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凤庆县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7:59:12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凤庆县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凤庆县按照部署要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名片。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以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污水、垃圾处理,农业污染整治,厕所革命为重点,突出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短板,点面结合,打造乡(镇)所在地、乡村旅游村、重点产业村、特色村、沿路沿线中心村“五个一批”“百村示范、村村整治”示范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累经验、作出样板、提供示范,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对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围绕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示范带动、以民为主的原则,按照以点成线、以线连片、以片成体的思路,到2020年,建成乡(镇)所在地示范点13个以上,以永新村、永复村、砚田村为代表的公路沿线、集镇中心村示范点30个以上,以河平村、白腊村、永新村、蕨菜村为代表的产业重点村示范点30个以上,以安石村、古墨村、沙帽村、鲁史村、锦秀村、鹿鸣村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示范点15个以上,以紫微村、团山村、山头田村等为代表的特色村示范点15个以上,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在认识上、规划上、行动上、示范点建设和干部作风上走在全市前列,让全县所有的村干净起来、有条件的村美起来、条件好的村强起来,把村村寨寨建设成为产业建设发展示范村、乡村旅游发展示范村、民族团结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鲜花盛开示范村。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乡风文明。以村民活动场所、村史室、传习所为载体,发挥“村史室”“感恩室、乡愁室、乡贤室、传习室、规划室”“六室合一”功能,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开展公民道德思想教育行动,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凤庆优秀传统文化、滇红茶文化、乡土文化、民族文化,每个示范村至少创建1支文艺宣传队,推出1个以上本土故事。加强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产保护。健全完善一批乡村振兴办法制度。

  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相结合,围绕有一个能团结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好支部、有一个能实现自治的好章程、有一个能带领村民发展致富的理事会,有一套能管理和引领村民积极向上的村规民约、有一名法律顾问“五有”目标,健全完善乡村治理制度体系,让基层组织“强起来”、管理制度“硬起来”,实现治理有效。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选优党组织书记,大力选拔乡土“能人”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乡村振兴示范点全覆盖选派干部担任“自然村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示范村集体经收入达10万元以上。全面建立乡村振兴理事会,发挥理事会作用,制定有操作性、有针对性、通俗易懂、能执行的村规民约,探索建立村民积分制管理、信用等级评定、负面清单与服务需求联结等乡村治理新模式。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大普法力度,推行事务公开,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通讯员 鲁正芹)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