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茶香不怕山路深——临沧机场帮扶忙丙乡马鞍山村见闻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17:21:04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茶香不怕山路深——临沧机场帮扶忙丙乡马鞍山村见闻

  汽车行驶在去往镇康县忙丙乡马鞍山村的盘山公路上,云缠雾绕的茶园绿油油,幢幢别墅型新民居错落有致地坐落于青山绿水间。正是茶叶飘香时节,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谁能想到这个“古茶飘香人长寿”的村寨,数年前却鲜为人知。村民们守着宝山过着穷日子,脱贫致富是山里人最大的渴望。

  2015年以来,临沧机场开始定点帮扶马鞍山村,通过深入调研,找准“贫”根,结合行业特点,倾力切断“困”源,以定向投入、产业扶持、安居扶持、教育扶持等多种方式给马鞍山村“输血”“造血”。

  马鞍山村种茶历史悠久,其低海拔、高湿度的地理气候和特殊土壤条件,造就了这里的古树茶叶具有汤色黄亮、香气持久、回甘鲜爽的独特品质,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马鞍山茶曾在2015年北京国际茶博上荣获金奖,尽管如此,金字招牌却未能给马鞍山茶叶带来高知晓度。

  茶香也怕山路深,如何在大山深处拔穷根?临沧机场帮扶干部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古树茶资源,传统的制茶工艺,这些就是发展的本钱。穷则思变。临沧机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开展马鞍山茶叶品牌宣传推介。投资10多万元,在机场出口制作大型广告牌,在候机大厅安放小型广告牌,以此促进茶产品与市场有效对接,为茶农打开致富希望之窗。

  宣传带动品牌效应的发挥,四面八方的茶人纷至沓来;马鞍山茶市场铺开了,销路通畅了。手拉手创业,茶农从党的关怀中激发出自我发展动能。“茶能卖出好价格,我们能过上好日子,与临沧机场的帮扶分不开。”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鲁秀梅感慨地说。

  “机场牵手茶农,茶山变金山。在机场的帮扶下,我们强化老树茶园管护,又布局茶旅结合的大包包山有机生态茶园,加快优质茶园建设。2018年末,全村新老茶园面积达5020亩,户均达11亩,全村茶叶收入达1476万元,人均达6560元,占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茶产业已成为全村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马鞍山村村委会主任高会斌介绍说。

  平坦的乡村路、村组路上,汽车、摩托穿梭来往,路两边绿树掩映的幢幢安居房精致漂亮。临沧机场对直接挂钩帮扶的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给予危房改造补助1万元。如今,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脱贫并住上了崭新宽敞的新楼房。

  麻栗林3组村民李建祥感激地说:“我们是穷在深山有远亲。共产党派来了机场干部驻村帮扶。我家盖起房子,也办起了茶叶加工作坊,年加工3吨茶叶产品,年收入2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李家赛)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