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同心同向跟党走——镇康县决胜脱贫攻坚见闻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09:57: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同心同向跟党走——镇康县决胜脱贫攻坚见闻(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谋划和推动下,“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要让13亿中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的庄严承诺,变成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的生动画卷。

  在党中央、各级各部门以及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镇康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作为祖国最西南端的边陲镇康,全县各族群众除了欢欣鼓舞,更多了一份对党的厚重的感恩之情。

  党的光辉照边疆 贫困山乡大变样

  “一谢共产党,吃饭把你想,过去种粮要交税,现在种粮有返还。二谢共产党,穿衣把你想,过去穿着旧衣衫,现在四季换新装……”晚饭过后,镇康县勐堆乡蚌孔边境村的村民活动广场,传来了《十谢共产党》的阵阵歌声。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政策引领、政府大力帮扶和广大群众共同奋斗下,蚌孔村傈僳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大变样,大家有感而发,创作了歌曲《十谢共产党》,来表达对党委政府的感恩之情,唱出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自脱贫攻坚大会战以来,镇康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把脉、精准施策,水、电、路、房、网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实现了进村道路通畅化,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化,家家户户喝上了洁净水、用上了安全电、配上了“村村通”、联上了4G网、有了文化活动场所,村村寨寨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政惠民兴土木,新村平地起楼台。”这是贴在木场乡乌木兰村76岁何国昌家门上的对联。2016年底,何国昌做梦都想不到,自己一家在政府的补助下,建起了城里人才住得起的小洋楼,从狭窄破旧的老房子搬进了舒适漂亮的新房子。高兴之余,何国昌老人挥笔疾书写下了这幅对联,贴在了正门,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脱贫攻坚中,镇康县把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保障作为重要内容,采取拆除重建、易地搬迁、加固改造、修缮提升、进城定居等方式,让 24717户贫困户住上了安居房。同时,加强补助、落实政策,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夯实各类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上着力,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把党的光辉实实在在送到边疆群众的心坎上。军赛乡忙吉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习军,2018年2月因患肾病住院治疗,近万元的医疗费用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筹莫展。但是在办理出院时,让李习军意想不到的是,报销了新农合医保基金后,自己仅仅需要支付460元。

  “党的政策好,现在看病不难、也不贵了,让我们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再也不用担心因病返贫。”李习军感慨地说。

  边疆人民心向党 同心同向跟党走

  “吃水不忘挖井人,党的恩情永不忘,勤劳奋进正当时。”沐浴着党的光辉,边疆群众把对党的感恩之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勤劳致富、建设家园的行动自觉,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边疆各族群众的共识。

  “作为直过民族,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各部门对我们傈僳族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关心。现在,党委政府帮助我们盖起了新房,改善了基础设施,为我们提供了好的生产生活条件,我们以后更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勐堆乡蚌孔村的傈僳族村民李秀军说道。如今,李秀军靠养殖11头牛和70多只羊,每年收入5万多元。党的政策鼓励和自身的努力,让她对未来的日子更加充满信心。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精准帮扶,不仅是帮助贫困人口改善生存条件,让他们经济上翻身,精神上也要翻身,让“口袋”与“脑袋”同时富起来。

  为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积极性,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镇康县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和“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强化思想扶贫、智力扶贫、能力扶贫,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理念和志向,实现政策帮扶与自力更生的有机统一,使群众在自主建房、自我发展、共同参与脱贫攻坚中发挥主体作用,把“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军赛乡彩靠村田坝组的李太保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他经常与驻村工作队员一起为群众宣讲党的好政策,从过去穿麻布打补丁、吃野菜充饥的苦日子到现在的新房新村新气象,让群众忆苦思甜更觉党的恩情重,激发大家勤劳致富的热情。

  说起这些年来发生的变化,李太保指着自家的院子说:“就在这个地方,已经盖过3次房子了。最先是茅草房,后来是瓦房,而现在变成了两层楼房,房子越盖越好。”老人脸上洋溢着浓浓的幸福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领导我们站起来、富起来的,这份恩情永世不能忘。”李太保感慨道。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知恩感恩教育让广大群众更懂感恩、更懂惜福,更加凝聚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共建家园激情和斗志。

  行走在镇康的村村寨寨,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十谢共产党》歌声在耳边回荡,边疆各族人民已将对党的感恩之情融入这片美丽的土地,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创造着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记者 李垚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