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发展新业态 拓展新思路 临翔区全面提升林产业发展质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0:40:22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发展新业态 拓展新思路 临翔区全面提升林产业发展质量

  近年来,临翔区结合退耕还林、木本油料,陡坡地治理、低效林改造、木本油料提质增效、经济林种植等项目,按照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林业产业建设,着力发展林业新业态,培育林业发展新动能,拓展生态脱贫新思路,推动林产业发展质量新提升,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木本油料产业得到巩固。五年来,该区以木本油料基地建设、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项目为依托,新植木本油料面积24.71万亩、其中新植澳洲坚果面积23.11万亩、新植核桃1.6万亩,目前,全区共种植核桃96万亩,坚果25万亩,核桃挂果面积67.5万亩,产量19650吨,产值39300万元,坚果挂果面积1.2万亩、产量86.5吨、产值216.25万元。在做好发展新植木本油料,不断增加面积的同时,还认真做好原有木本油料产业的管护工作,依托低效林改造、木本油料提质增效等项目对4万亩核桃、2万亩坚果进行了抚育管护,通过涂白、修剪、施肥、打药、薅铲等技术手段的运用,提升核桃和澳洲坚果的产量和品质,不断提高农户种植木本油料的收入。

  水果产业正在兴起。结合退耕还林和经济林项目的实施,三年来该区依据各乡(镇、街道)、各村的气候条件和海拔条件进行水果种植,共完成冬桃种植4285亩、橘子种植1566亩、大杨梅种植1807亩、雪梨种植2534亩,车厘子种植5617亩,甜樱桃种植939亩,香橼种植7330亩,这些产业的发展,作为木本油料产业的补充,促进了全区林业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奠定了脱贫攻坚的基础。

  大树蔬菜产业方兴未艾。大树蔬菜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能充分体现该区的自然优势,服务群众增收致富。五年来,全区共种植火镰菜8650亩、树头菜3560亩,目前,全区火镰菜面积10650亩、树头菜面积4060亩,采摘火镰菜2000亩、树头菜500亩,产值750万元,大树蔬菜已经成为该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渠道。

  完成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生态护林员全部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截至2018年末,共支出生态护林员工资240.45万元。全区共涉及天然林停伐93.05万亩,三年共补助资金256.6722万元。全区共涉及公益林补偿 94.15万亩,三年共补助资金112.58808万元。

  退耕还林工程持续巩固,三年来,退耕还林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现金补助746.88万元。三年来,农村能源项目共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1010.6万元(以物折资)。抓好高价值林木发放,三年来共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346.11万元(以物折资)。认真开展林地和林果面积调查核实工作,经调查,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林果面积32186.17亩。

  生态扶贫工作取得实效。结合天然林停伐、公益林补偿、生态护林员选聘、退耕还林、太阳能、节柴灶发放等项目的实施,对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生态补偿和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工作。五年来,总计用于生态脱贫产业建设项目资金13269.4万元。(通讯员 陆保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