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镇康县筑牢搬迁安置点“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0:31: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镇康县筑牢搬迁安置点“战斗堡垒”

  搬迁只是手段,致富才是目的。为让搬迁点党员群众找到主心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镇康县按照“强组织、兴产业、富百姓、重实效”思路,实施支部建在搬迁点、党员聚在搬迁点、群众富在搬迁点“三点”建设,着力拓宽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筑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战斗堡垒”。

  搬迁只是手段,致富才是目的。为让搬迁点党员群众找到主心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镇康县按照“强组织、兴产业、富百姓、重实效”思路,实施支部建在搬迁点、党员聚在搬迁点、群众富在搬迁点“三点”建设,着力拓宽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筑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战斗堡垒”。

  

聚焦党建引领,实现搬迁点党组织全覆盖

  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员推荐、乡(镇)考察、组织部备案的程序,选拔出党性观念强、服务群众意识强、脱贫攻坚能力强的党员组成党支部班子,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采取“党支部建在搬迁点、党小组建在小组、服务队建在单元”的搬迁点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安置点党的工作全覆盖。目前,经过排查摸底,已在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党支部 10个,进一步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

  

聚焦基础先行,实现配套设施全覆盖

  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从基本制度、基本阵地、基本保障等方面着力,整合行业扶贫力量向安置点倾斜,建成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组史室、红色小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党员群众开展活动有场所、学习交流有平台、党性教育有阵地。聚焦产业带动,实现后续产业全覆盖

  坚持把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作为搬迁点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每户有一个稳定就业岗位、每个安置点有2—3个扶贫产业项目”为目标,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开展市场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依托搬迁点特色产业、地域优势等,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路子,由党支部带领搬迁群众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产业基地。邀请有关行业部门到搬迁点开展技能技术培训,并积极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搬迁群众搭上规模经营的“快车”,真正做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可致富”。

  

聚焦“志智双扶”,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

  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在安置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建设文化墙;针对搬迁群众生活习惯问题,制定村规民约,由党支部牵头广泛开展“破陈规、除陋习”宣教活动,引导搬迁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强化党员队伍管理,严格落实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设立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先锋岗、敬老之星、致富之星、奉献之星、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党支部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强搬迁群众安全感和归属感,真正打造凝聚力强、带动力强、战斗力强的党组织前沿阵地。(阮露明丹)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