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忙丫村的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0:23:43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忙丫村的美丽蜕变

  路洁径幽的村庄环境、乡风文明气息浓郁的文化墙、整齐划一的绿化树木、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临翔区平村乡忙丫村自去年以来,昔日灰头土脸的小山村有了惊人的变化。

  “说实话,忙丫村的变化以前想都不敢想。”该村村民王珍丽对焕然一新的村庄赞不绝口。

  2018年初,在忙丫村人居环境提升、“鲜花盛开的村庄”创建动员会上,村干部们坐不住了,经过开会讨论,忙丫村“三委”做出真抓实干的决定。

  自此,每天早上7点,村“三委”干部自带扫帚、铁锹义务整治村内环境卫生,一个月后村组党员参与进来,此后越来越多的群众也积极加入,忙丫村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正式开始。

  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主干道硬化5公里,美化墙体1200平方米;在复耕的土地及村内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种植了坚果、软籽石榴等苗木800余棵;在群众居住集中的地方绘制了以乡风文明为内容的“墙体画”,村里组建了象脚鼓队、广场舞队;组织开展了“文明卫生户”“好媳妇”“好婆婆”“好邻里”等评选活动,对群众的思想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逐步形成了人人爱家园、人人讲清洁的良好氛围。

  村子变了,群众笑了,干部的干劲更足了。忙丫村很多群众收入靠种植大白茶,但因种植地块分散,年轻人外出务工,老年人在家没有能力打理等原因,大白茶的收益 并不高。为了整合资源,村干部号召村里的种植大户承包茶地,将部分群众的土地流转到大户手里,这部分群众可以拿到土地租金,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在采摘时节去打零工,增加收入。忙丫村共有大白茶1500余亩,种植地块分散,亩均收入达4800元。一年下来,群众的腰包鼓了,干部的腰杆更直了。如今的忙丫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群众生活日渐富裕,完成了从灰头土脸到山清水秀的美丽蜕变。(华泽)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