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引智入临”激发教育活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0:17:52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引智入临”激发教育活力

  新学期开学,我市8县(区)一中的教师队伍里,又迎来了一批新的面孔,他们是来自上海、山东等中东部发达地区普通高中退休的校长和老师们,他们千里迢迢来到临沧,为边疆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这是临沧“引智入临”,帮扶临沧教育的初步成果。

  2017年10月31日,临沧印发了《关于聘请普通高中教育人才援建边疆帮扶临沧工作方案(试行)》,诚聘普通高中名校长、名师、教育专家援建边疆帮扶临沧,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振兴边疆民族教育事业。临沧全市8县(区)一中分别引进一支教学团队,通过3至5年时间推动临沧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上新台阶。各县(区)一中均聘请1名退休名校长,按现行学科结构聘请9个学科退休名师。这是我市通过复制和嫁接上海等中东部发达地区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实际,促进全市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新举措。

  来自上海的中学高级教师王捷,10年前曾到沧源佤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支教,当听说可以再次援建临沧的教育事业时,王捷毫不犹豫,带着对沧源深厚的感情和两名上海的同事一同前往。“我们每一位老师具体进到每一个学科组,帮助大家提高知识运用,分析教材,把内地的教育理念结合本地实际渗透到各学科中去,在各学科组内形成有效的帮扶机制,最终达到在业务上引领、在学科上执导的目的。”王捷说。

  长期以来,我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事业发展,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我市明确了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共同负责抓落实的双向责任制。同时,明确了援建帮扶人员享有的突破常规的改革性待遇,市委、市政府为援建人员颁发“援建边疆帮扶临沧教育优秀人才”荣誉证书;退休名校长担任援建帮扶学校顾问或副校长,退休名师担任学科教研组长。

  据了解,援建帮扶期间,各县(区)为援建人员提供一套周转房,并配置必要的生活用具;提供援建帮扶团队一辆公务用车,保障工作开展;给予每位援建人员每月不低于1.5万元的补助;给予每位援建人员每年1万元的县外交通费补助,配偶到援建地共同居住的,给予同等交通费补助;为每位援建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额度200万元,配偶到援建地共同居住的,给予购买同等额度保险;为援建人员提供当地同等干部医疗待遇,配偶到援建地共同居住的,给予同等医疗待遇。

  2018年1月14日,我市赴上海举行了聘请引进教育人才推介会,搭建起我市各县(区)教育局与上海市教育系统的沟通交流平台,并就崇明区整体帮扶临沧教育工作初步作了对接洽谈。截至2018年9月,全市到岗援建帮扶人员共80名,其中上海共有35名援建帮扶人员赴临沧8县(区)一中到岗开展帮扶工作。多年来,在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下,沪滇教育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上海教育系统发挥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教学经验、前沿信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帮助提高了临沧市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先后有100余名上海籍教师到临沧支教。

  “各位名师、专家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来临沧援建帮扶,为我们带来先进的教育观念,带动了一批校长、一批优秀的本土团队,使我们教师的整体素质获得更大的提高,最终圆满地实现临沧8县(区)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均衡的发展,给边疆孩子真正提供了优质均衡公平的教育。”市教育体育局负责人介绍,临沧将继续加大招聘名校长名师的力度,在工作上、生活上给予关心,为援临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让更多名教师和名校长到临沧来,确保援建帮扶人员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王朝宇)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