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李华沧:身残志坚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4:38:57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李华沧:身残志坚的追梦人

  窗外,明媚的阳光照耀着茶乡大地。走进凤庆县城街心花园旁的华意盲人推拿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华沧在温暖的阳光下,与员工们一同探讨着推拿按摩技能。李华沧说:“虽然我们的眼睛无法识别色彩斑斓的世界,但我们不能放弃奋斗,只要我们用勤劳的双手拼搏,创业路上就一定能绽放幸福的花。”

  生于1985年的李华沧,是凤庆县郭大寨乡大力色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天生聪明伶俐的他,12岁那年患上了一场严重疾病,使视网膜脱落、视神经萎缩,病后双目彻底失明。

  虽然双目失明,但为了生活,李华沧还是坚持做农活,在家门前做些小生意来维持生计。卖手机,代村民充值话费成为他迈出创业的关键一步。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李华沧家庭困难,文化程度低,没有经济基础,眼睛也不好使,村民们本着鼓励照顾的心理,只要有买手机、充话费的事情,都会找他办理。随着顾客越来越多,李华沧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虽然利润不高,但销量大,收入自然也增加。

  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赊账越来越多,有的干脆长年不给,李华沧欠下上万元外债,生活陷入了困境。

  “天无绝人之路。”正当李华沧手足无措、两眼抹黑的时候,他拔通了凤庆县残联的电话,报着试试看的想法,给县残联讲述了自己的困难和梦想。他告诉县残联说:“我与爱人都是盲人,爱人也是视力一级残疾,想在家乡创业。”

  这个想法得到凤庆县残联的大力支持。县残联多方协调,当了解到昆明华夏中专盲人技术培训学校可以提供学习盲人保健按摩平台时,决定送李华沧去学习。李华沧接受了县残联的安排,按时报到学习。在学习期间,李华沧勤学好问,虽然时间短暂,但学到很多知识,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使他收获颇丰,取得了按摩师资格证。

  培训结束后,李华沧先后在临沧、云县等地按摩店打工,他的按摩手劲足,部位找得准,用力适中,赢得了患者的一致称赞。几年的工作经历,使他积累了宝贵的专业知识和社会经验,也激发了他内心的强大动力,开启了他放飞梦想的历程。

  正当李华沧按摩技艺不断提升的时候,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一天给顾客按摩时,因为超时5分钟而被店长批评。回忆起当时的情境,李华沧哽咽着说:“当时感到心里很憋屈,有一种被欺骗和侮辱的感觉,从事盲人按摩工作,吃苦受累不算还要受气,店长是不是有意为难我。但不管怎样,为了生活,自己还是忍气吞声算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升技能又出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3年,吃过苦、经过难的李华沧逐渐成熟了,他认为,打工永远是按照别人的思路解决问题,只有创业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加之,父母还在老家务农,过着脸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由于家住农村,经济来源单一,家庭收入少。李华沧在外打工,为家里增加收入的同时,想得更多的是与家人一起开店,考虑得更多的是让年迈的父母和爷爷奶奶也住上洋房,过上更加体面的日子。就这样,李华沧又一次找到县残联,他回家创业的想法得到残联的认同,并安排专人负责协调,专程到郭大寨乡帮忙选址、办理相关登记注册、装修布置……还给了3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2013年5月,李华沧在老家郭大寨乡的盲人按摩店开业了,并成了凤庆县第一家盲人推拿服务店。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华沧的店开业以来,由于用心经营,管理到位,为患者提供了优质服务,也得到更多患者的支持。一年后,出于对客源及发展空间的考虑,李华沧又产生了把店搬迁到凤庆县城的想法,又一次得到县残联的支持。2014年8月,李华沧在凤庆县城的华意盲人推拿服务中心落成。开业不久,客流量不断增加,县残联趁热打铁,抓住机遇培养盲人按摩人员,先后将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李华志、施文发、郭太友等10多名盲人送到云南省华夏中专学习,学成归来后推荐到李华沧的店里就业。李华沧的创业之举不仅让更多残疾人树立了自立自强的信心,也激发了其他盲人朋友创业就业热情。开店至今,李华沧为其他盲人朋友提供就业岗位10多个,培训200多人次。凤山镇后山村虎山小组的施文发,由于父亲去世得早,母亲离家再婚组建新的家庭,姐姐出嫁后,家里就只剩下他一个。早年身体健康时候施文发到处打工讨生活,后来患上了青光眼,经过医院治疗无效后摘除了一个眼球,另一只眼睛也终身残疾。李华沧主动找到施文发家,邀请他到自己的盲人推拿服务中心工作,每月除了食宿外,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每说起这些,施文发十分高兴:“自从我来到这里上班后,住宿安定了,解决了我生活的后顾之忧,增强了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是每个成功人士必需经过的历程。为了生活、为了梦想,李华沧和他的团队每天上午9点到凌晨2点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着,虽然辛苦,但从来不抱怨,员工也没有因为工作劳累而自动离职,过得充实快乐。有顾客的时候,他们尽心尽力为顾客服务,没有顾客的时候,他们交流工作心得、分享生活快乐。

  由于李华沧经营经验丰富,善待自己的员工,他的盲人推拿服务中心风生水起,深受顾客的青睐。为了给更多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患者提供方便,在县残联的多方协调下,李华沧又于2016年8月在县城开了另一家分店,同样得到消费者好评和认可,也为更多残疾人开发了就业岗位,带动更多残疾人增加收入,过上自己劳动所得的体面生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几年的打拼,李华沧不但圆了自己的创业梦想,而且实现家庭生活的自给自足,在县城购买了商品房,把父母和80多岁高龄的爷爷奶奶接到城里一同生活。他的盲人推拿服务中心申报为省级残疾人自主创业户,并通过了云南省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他本人也先后被推荐为创业能手,荣获临沧市2014年创业星火大赛三等奖;多次出席市县残疾人代表会议,被推选为凤庆县残疾人盲人协会主席、临沧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委员。

  李华沧对自己的盲人推拿服务中心充满信心,他一边经营一边思考着盲人按摩业务的拓宽和延伸,以开发更多就业岗位,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和再就业,鼓励更多残疾人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心,圆更多残疾人梦想。(李廷昌)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