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朱茂先:医者促攻坚 仁心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09:57:34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朱茂先:医者促攻坚 仁心助脱贫

  “对于贫困地区来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穷’教育就是‘穷’未来。”连续4届县政协委员的履历,镇康县宏达中医院院长,镇康县政协委员朱茂先对如何以行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有着自己最切身的感受。他带领全院员工结合全县扶贫工作部署,对全县实施“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解决困难群众实现看病难看病贵和上学难作出了积极贡献。

  “健康扶贫是行业扶贫的重要部分。在各种致贫因素中因病致贫占比最高,因此健康扶贫任务最重,肩负的责任最大。”当过村医的朱茂先,深知农民的贫困穷苦,没钱治病是农村农民存在的普遍问题,他尽最大努力让农民群众少花钱、不花钱。凡是到宏达中医院看病就医的患者同等享受国家医保政策,城乡居民享受国家合作医疗优惠政策报销比例达75%,建档立卡户报销比例达90%,对于建档立卡户到医院住院就诊施行先治疗后付费的原则,住院治疗不需要缴纳押金。

  “没有他们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料,我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快。医院不但没有收取我的住院押金,朱院长还当场为我减免了3000元医疗费,感谢他们为我和我的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家住勐捧镇的余新花躺在病床上激动地说。

  “她多年一直在外打工,一时疏忽断交了医疗保险,以至于春节回家过年出了车祸,情况危急也不愿意做手术。”余新花的主治医生鲁开应介绍,我们和院长商量以后,决定给予她费用减免,让她安心做手术的同时,又让这个贫困家庭有了生活信心和希望。

  在扶贫道路上,宏达中医院还充分利用自身具备的医疗检查资源优势,实施为全县各乡镇农村贫困人口减免住院治疗期间部分检查费用“十年行动”方案,对被政府确认为扶贫对象的农村困难户颁发一本疾病检查费用减免证,从颁证当月起十年内凡属患病到镇康县宏达中医院住院治疗的患者每年实行现场收费窗口直接减免部分核磁、CT、彩超检查费。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各乡镇接受医院健康扶贫人口数约35200余人,工作实施近8年来为持证到医院住院患者直接减免各项检查费用约为83.7万余元。

  “农村孩子上学不易,能有机会到城里上学更不容易。在农村,没有知识等于还会继续贫困。” 年轻时的求学经历在内心深处推动着朱茂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为农村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提供捐资助学服务,常常带领医疗专家深入乡(镇)、村组开展“健康扶贫”义诊及“教育扶贫”捐赠献爱心活动。

  “没有宏达中医院的资助,我就完成不了学业。”家住勐堆乡尖山村的唐龙波说,我们家有4兄妹,一起上学的就有3个,妹妹在上中专,弟弟上高中,我要上大专。正是及时得到了医院资助,使我顺利完成学业并成为了宏达中医院的一员,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

  从2014年起,宏达中医院对考起医学类大专院校且经济相对贫困家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实施“十年人才”培养计划,由院方进行摸底初定资助对象,对热爱医疗卫生事业,学有所成之后愿意回镇康县宏达中医院工作的有志青年进行资助。就读于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唐龙波有幸成为资助对象并顺利完成学业之后回镇康县宏达中医院就业,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内儿科大夫。

  “我想把我自己有限的精力为党和人民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发挥余热,为镇康的卫生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朱茂先及他带领的镇康县宏达中医院在巩固发展中西医综合治疗的基础上,正致力于医院转型发展,走特色专科化道路,持续推进健康扶贫攻坚,使所有贫困人口在小康路上不因疾病因素掉队,让所有贫困户不再因疾病因素致贫返贫。(记者 彭文昌)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