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铁腕惩处 标本兼治——临沧市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0:31: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铁腕惩处 标本兼治——临沧市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深入推进

  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委、市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和临沧实际,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总揽,政法机关各司其职,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通过临沧模式管住、管好、管活边境,全面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确保扫黑除恶治乱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3个,查处恶势力团伙涉嫌“保护伞”问题4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压实责任,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为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临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按照《临沧市扫黑除恶治乱三年行动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和《2019年临沧市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市委、市政府组建了由市委副书记和市委常委带队的8个督导组分赴8县(区)、134个市级单位,就当地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下步工作打算等进行实地督导,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通过督导,及时抓好省、市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紧紧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6个重点,认真开展“回头看”,把个个问题整改到位、条条线索核查清楚、件件案件查办到底;对目前收集到的线索进行分门别类,盯紧上级和领导督办交办的线索,盯紧群众反复和实名举报的线索,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机制,对每一条线索进行逐一核查,实现问题线索“清零”的目标。

  在综合治理推进专项斗争中,临沧把专项斗争和系统治理、动态管控有机结合,盯住重点领域强监管,盯住重点人群强管控,盯住治根治本强基础,努力形成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工作格局。以更加有力的工作创新举措推进专项斗争。对作风不严不实、重视不够、责任不清、分工不明、措施不力的,敦促限期整改;对工作停滞不前、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等问题的,严肃问责。

  同时,市委组织部把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与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紧密结合,实行“四必学”“四必谈”“四必报”“四必改”。此外,注重和总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防范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选树一批积极参与专项斗争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临沧的“四个四”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以专刊的形式在全省推广,并报中央组织部。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在专项斗争工作中,临沧市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法治走边关”“宪法边疆行”“法治固边防”“法律进寺庙”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扫黑除恶治乱”法治宣传主题活动。

  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开展进村入户扫黑除恶治乱宣传恳谈、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走访摸排线索等工作,全市共组织下访活动2514批次,23211名干部职工参加。组织电信、移动、广电网络等通讯运营企业开展手机微信“知识竞答送红包、送话费”和电视机顶盒、网络盒子开机推送扫黑除恶治乱宣传片活动;拍摄播出“企业参与扫黑除恶尽责出力”采访短片等。

  与综治宣传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宣传活动相结合,深入城区、乡(镇)、村(社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宣传。临沧纪检部门结合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建立廉洁扶贫民情信息收集员制度,印制发放廉洁扶贫监督卡5万张,把农村基层涉黑涉恶腐败、宗教势力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纳入监督重点,会同市扫黑办印发《关于敦促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违纪违法人员限期主动交代问题的通知》,明确受理内容、处理方式,公布受理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群众参与监督。

  强化措施,推进打击工作取得实效

  边防固则国家兴,边疆宁则国家安。临沧地处祖国西南边境,国境线长达290多公里,是我国对缅开放的前沿窗口。开展专项斗争以来,临沧与边境管控相结合,坚持边改、边治、边防有效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针对境外犯罪组织活动日趋频繁、边境走私问题日趋突出等情况,临沧将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与边境整治各项行动结合起来,把专项斗争战场延伸至境外,利用中缅警务执法合作渠道,与缅甸开展执法合作,打掉跨境黑恶团伙11个,破获石某某等49名黑社会组织跨国跨省区走私运输毒品案,破获黑恶团伙绑架拘禁案97起,解救人质191人。同时,就“三非人员”黑车问题、金融系统POS机问题、三家通信运营商实名制问题进行调查摸排,发出针对行业漏洞的提示函,齐心协力、联动治乱。专项斗争有力推动了边境治乱,临沧方向突出跨境犯罪从最高每月37起降至2起,降幅94.6%。

  同时,临沧在全省率先开展“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行为救助”保险项目,并就引入民营专科医院助力精神障碍患者管控进行积极探索。在全省率先为扫黑除恶治乱一线工作人员、办案干警和家属、举报人、举证人、鉴定人及离退休干警等七类人员购买综合保险。首创网格化服务管理三必访、四心清、五必到“345”工作法“临沧经验”,不断增强基层干部在新形势下应对复杂问题和管控社会能力,确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此外,临沧着力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和情报联通、调研联合、演练联勤、特情联处、日常联保、跨境犯罪联打、五通联动“七联”合力强边固防“临沧模式”,健全“军警民联防、点线面结合、打防控一体”的工作机制,管住、管好、管活边境。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以更有力措施推动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边境管控水平,坚决维护边境地区正常秩序,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临沧市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坚决扫除黑恶势力,铲除滋生土壤,让老百姓安居、安业、安心,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也更可持续。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进驻期间(2019年4月1日-4月30日)设立专门举报电话:0871-65235320,专门邮政信箱:云南省昆明邮政7322号信箱。督导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