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着力于稳就业、保基本、兜底线 临沧市多举措开启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09:18:12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着力于稳就业、保基本、兜底线 我市多举措开启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新征程

  临沧市各级人社部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稳增长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着力稳就业、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防风险,多举措扎实抓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稳就业工作,开启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新征程。

  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认真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就业促进和创业扶持力度,强化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继续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多措并举稳定就业。针对各类就业群体,精准施策,差异化服务,着力解决有业不愿就、有业不能就、就业不稳定等问题。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上,强化转移就业组织,提供就业岗位信息、交通接送、权益维护、技能培训等服务。

  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力度,强化沪滇劳务协作,做好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深入实施技能扶贫冲刺行动,以促进转移就业和产业发展为导向,根据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扎实组织开展人社扶贫“清零”行动,以“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为原则,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条件人员10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

  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中人”养老金待遇计发清算工作。贯彻落实职业年金管理办法,规范职业年金归集和日常管理,与全省同步实现职业年金投资运营。全面推进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政策改革。认真贯彻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加大扩面工作力度,继续推进实施工伤保险“同舟计划”,确保年内新开工项目100%参保,续建项目95%以上参保。

  进一步拓宽培养和引进人才的渠道,积极支持配合各部门做好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做好2019年度各系列职称评审工作。组织开展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专门公开招聘和事业单位新进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继续做好“三支一扶”人员招募、服务工作。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特殊津贴、省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推荐选拔工作。

  进一步强化劳动用工规范管理,推进落实劳动用工信息网上申报备案制度,全面推行农民工简易合同,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夯实劳动关系“和”的基础。健全完善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和隐患排查化解机制,消除劳动关系“和”的隐患;进一步提高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办理效能,对涉及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争议案件,按照“快立、快办、快结、办好”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先行裁决、先予执行等措施,快速妥善处理,确保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0%以上;加强劳动保障日常巡查,认真处理劳动保障投诉举报,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扎实抓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强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的落实,认真做好政府性工程欠薪问题排查工作;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强化部门联动,坚决杜绝因欠薪引发的极端事件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强化劳动关系“和”的保障。高度重视人社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抓实线索排查,注重发现和深挖“劳动用工”“职业介绍”“农民工讨薪”等方面的黑恶势力和行为,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协助处理。

  高度重视社会保险基金和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风险,推进“严禁领导干部违规使用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整治常态化,认真落实风险排查防控机制,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业务经办稽核和监督制约,盯住关键岗位和高风险岗位,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干部提醒教育,严防违纪违规问题发生,确保基金和资金安全。切实加强失业预警监测和社会保险运行分析,强化政策风险评估,及时发现工作风险,采取有力措施,有效处置和管制风险,努力打造平安人社。(记者 杨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