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张之政代表:建设大通道末梢变前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6:35:4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张之政代表:建设大通道末梢变前沿

  “制定外商投资法,是促进外商投资、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临沧来说,更是一件大好事。”全国人大代表、临沧市市长张之政结合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介绍了临沧打开通道力促开放、开放末梢变开放前沿的新举措新成绩。

  临沧作为我国通往印度洋陆上通道的重要节点,千百年来,伴随着阵阵马蹄声,无数的丝绸和茶叶从这里走向世界。

  “这里是历史上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主要通道之一,区位优势独特,中缅两国人民交往密切,让临沧市在沿边开放中有着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张之政说,“过去由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制约,临沧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并未显现,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渴求。”

  张之政认为,制定和实施外商投资法无疑将增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但外商“进得来”后如何“留得住”,完善基础设施是重要抓手。

  随着“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稳步推进,临沧市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以大通道促大开放的新格局正逐渐形成。张之政以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来描绘临沧市开放大通道规划建设蓝图。

  他介绍,“十三五”期间,临沧市开工建设11条(段)667公里高速公路,临沧机场高速公路、临翔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孟定国门段建成试通车,结束了全市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大理至临沧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列入国家、省相关规划。沧源机场建成通航,临沧机场改扩建、凤庆机场和永德机场建设顺利推进,孟定机场加快前期建设,扩大开放的基础正在夯实。

  张之政告诉记者,以昆明(玉溪)至清水河通道为燕躯,大理至临沧通道、普洱至临沧通道为燕之两翼,沿边通道为燕首,由昆明向着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展翅飞翔的“飞燕形”综合交通网络已初见雏形。2018年,临沧市3个口岸完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3%;进出口货运量同比增长20.7%。

  “我们对缅甸开放不断深化、边合区建设不断加快、对外交流不断加强。”张之政表示,近年来,临沧市着力推动企业、民心、文化、地方“四个先行”,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33户企业与缅方开展农业合作,22户缅甸企业进入临沧,清水河口岸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可以持护照通行的对缅陆路口岸,成为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企业互通有无为双向开放奠定了基础,临沧独特的区位、资源、开放优势正在逐步释放。

  “机遇、政策、区位、资源等优势的叠加将让开放末梢的临沧实现蝶变,开放的临沧展翅腾飞已为时不远。”张之政说,临沧市下一步还将加快打通对缅新通道,下大力气推动中缅清水河片区联动共建格局形成,不断优化环境,推动中缅企业跨境合作,增强沿边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推进设立缅甸大学生创业园,增强对人力资源的吸引力。同时继续深化与缅北地区的农业综合开发合作,加强双边的互访工作,推进边境口岸城市化,打造临沧对缅开放的新引擎。(记者 黄翘楚 雷桐苏)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