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崇山峻岭扬青春——记大临铁路第六标段青年建设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08:53:14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崇山峻岭扬青春——记大临铁路第六标段青年建设者

  在大临铁路施工现场,有这样一群90后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他们有的奔赴在一线,每天穿梭在施工隧道中,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们顶着烈日现场指挥的身影;

  他们有的住在工区里,每天的工作是原材料取样送检,现场湿喷拌和站的日常检查都由他们来完成;

  他们有的在办公室,负责项目部的行政工作……

  “总公司着眼体制机制创新,每年都会引进一批高校毕业生,经过培训之后分散到全国各地工程建设中去。”中铁二十四局大临铁路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刘晓东告诉记者:“自大临铁路项目开工以来,我们已经引进了近70名大学毕业生来到临沧,投身铁路建设。”

  2013年从兰州理工大学毕业的张亚运,可以说是70名学生中的佼佼者。自2016年来到临沧后,从技术主管到工程部长,再到如今的工区副经理,张亚运只用了短短两年半的时间。“我的工作就是负责隧道质量检查,每天几乎都是呆在隧道里,半夜遇到情况进入隧道也是常事,可以说是不分昼夜。”张亚运说。

  工作在一线,生活环境艰苦,工作压力也比较大,1990年出生的张亚运看起来要比同龄人年长一些,被问及是否觉得环境艰苦时,他说:“以前无意间在书中看到过滇缅铁路的历史,那时就觉得非常遗憾,没想到自己有一天竟然能和这段历史重新结缘,能为临沧人民修建第一条铁路完成他们的百年梦想我感到很自豪也很荣幸,所以苦点累点没什么。”和张亚运一样,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的刘剑文同样为能够投身大临铁路的建设而感到骄傲。

  1994年出生的刘剑文现在已经是工区实验室主任,他的工作虽然没有投身一线的张亚运那么艰苦,但负责原材料取样送检却需要更多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这对于刚毕业不久的刘剑文而言同样是挑战。

  “刚来的时候发现所学和所用有太大的差别,只能跟着师傅一样一样重新学,现在已经会主动地去考虑和解决一些问题,”刘剑文表示,“大临铁路对于临沧而言意义非凡,对于我来说也同样重要,这条铁路的修建将成为我工作履历中的第一条铁路,我会尽全力去做好每一项工作,在这条铁路上发光发热,也非常期待大临铁路能够早日通车。”

  由于临沧地处边疆地区,铁路建设夜以继日,“回家”这短短两个字对于他们而言却非常不易。

  张亚运去年只回过两次家,婚假只休了10天便因为工作匆忙赶回。“大临铁路需要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一定会不辱使命,尽自己全力为临沧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张亚运如是说。

  这些90后来自全国各地,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云南,第一次知道临沧这个地方,但他们依旧充满热情,拥有年轻人的韧劲和拼搏精神,短短几年的时间,他们已经成长为项目部的“顶梁柱”。

  “在临沧,我们通过大临铁路的建设培养了一大批隧道施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也为今后临沧基础设施建设储备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刘晓东介绍。刘剑文深情地表示,我们要做大临铁路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要把最好的青春留在佤山大地。(王朝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