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头图 >> 正文
聚焦 | 今天,临沧市级机构改革又有18个部门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17:54: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传媒集团全媒体
分享至:

  原标题:聚焦 | 今天,临沧市级机构改革又有18个部门挂牌成立!

  2月2日,临沧市地方民航发展局、市地方铁路发展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府金融办公室、市信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搬迁安置办公室、市投资促进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广播电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教育体育局挂牌成立!正式对外履行新的职责。

  临沧市地方民航发展局、市地方铁路发展局

  加强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进一步理顺交通管理体制机制,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地方民航发展及地方铁路建设等职责,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协调综合运输计划职责,市农业局的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职责等,划入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局加挂市地方民航发展局、市地方铁路发展局牌子。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交通运输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统筹协调全市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综合交通体系规划,负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管理工作,组织编制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综合分析交通运输运行现状,负责运政、路政管理和交通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等。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水平和防究减灾能力,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市水务局的水旱灾害、市农业局的草原火灾、市林业局的森林火灾、市地震局的地震灾害等的应急救援有关职责,以及防汛抗旱、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火等指挥部(委员会)的应急救援职责整合,组建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按中央和省有关改革部署实施。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应急管理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组织编制全市应急总体预案和规划,指导县区和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建立全市灾情报告系统并统一发布灾情,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承担市级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指导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

  不再保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临沧市政府金融办公室

  加强地方金融协调服务和管理,将市财政局、市商务局有关金融管理协调等职责整合,组建市政府金融办公室,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全市金融业发展总体规划,提出服务和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政策建议;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整顿、规范金融秩序,处置地方金融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负责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新型地方性金融机构的管理工作,推进地方性金融机构建设。

  市财政局不再保留市政府金融办公室牌子。

  临沧市信访局

  加强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推动建立完善信访工作协调配合机制,规范机构设置,形成做好信访工作的合力,在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的信访工作职责基础上组建市信访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处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来信来电,接待到市委、市政府机关的群众来访。向县区和部门交办转办信访事项,综合研判信访信息,组织协调处理重大及突发信访事件,提出解决信访问题、完善信访政策的有关意见建议,协调、检查和指导全市信访工作等。

  不再保留市政府办公室内设的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市委群众工作局)。

  临沧市生态环境局

  整合分散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统一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与行政执法工作,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将市环境保护局的职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市国土资源局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市水务局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市农业局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整合,组建市生态环境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县(区)生态环境分局,作为市生态环境局的派出机构。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生态环境规划和有关事项,负责生态环境监测,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射安全,组织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等。

  省以下环境监测监察机构垂直管理改革,按中央和省有关改革部署实施。

  不再保留市环境保护局。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统一规范机构名称,对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更名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仍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市中小企业局、市煤炭工业管理局牌子。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充分发挥临沧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民族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建设,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将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的文化管理职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市文物局牌子。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工作措施,统筹规划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和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等工作。

  不再保留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整合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和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竟争、人民群众放心的市场环境,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职责,市科学技术局的知识产杈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知识产权局牌子。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市场监管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杈保护工作,统一登记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负责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的监督管理;负责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监督管理等。

  不再保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设在市委政策研究室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的职责,市农业局、市府发展生物产业办公室的职责,市政府办公室的中低产田地改造、城乡统筹烤烟产业发展职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市财政局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职责,市国土资源局的农田整治项目管理职责,市水务局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市畜牧兽医局牌子。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

  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的“三农”工作方针政策,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市“三农”工作有关措施,监督管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农业投资管理等。

  不再保留市农业局、设在市委政策研究室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市财政局的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的市中低产田地改造办公室和市烤烟产业办公室。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统筹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将市林业局的职责,以及市农业局的草原监督管理职责,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环境保护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局等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市林业和草原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由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统一领导和管理。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自然资源监管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监督管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管理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等。

  不再保留市林业局。

  将市森林公安局(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更名为市自然资源公安局(市公安局自然资源支队),由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公安局实行双重管理。同时,整合基层力量,统筹设置基层公安派出机构。

  临沧市搬迁安置办公室

  市搬迁安置办公室挂牌成立。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立足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加强促进投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在市招商合作局的基础上,组建市投资促进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起草或拟订全市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完善促进投资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措施;承担组织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利用外来投资工作;负责国际国内的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工作;负责市级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发和在临投资重点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工作等。

  不再保留市招商合作局。

  临沧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

  进一步加强市委对外事工作的统一领导,强化统筹协调职责,将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作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落实省委对外工作部署,统筹协调全市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外事政策和外事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研究解决涉及全市外事工作的重大问题等。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的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以及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市中医药管理局、市防治艾滋病局牌子。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措施,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卫生应急,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措施办法等。

  不再保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设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的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

  为加强对重要宣传阵地的管理,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作为党的喉舌作用,更好组织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和行业发展,在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广播电视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组建市广播电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主要职责是,贯彻党的宣传方针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广播电视管理的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发展,推进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等。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建立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责、生育保险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市民政局的医疗救助职责等整合,组建市医疗保障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医疗保障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措施,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出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

  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融合发展,将市教育局的职责,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的体育职责整合,组建市教育体育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体育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教育、体育发展规划;统筹管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管理、指导全市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工作;统筹管理教育、体育经费;管理体育赛事,负责群众体育事业、全市竞技体育工作等。

  不再保留市教育局、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

来源:今日临沧
编辑:宗广
审核:彭劲松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