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大道如虹腾飞起——改革开放40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09:38:00  来源:
分享至:

  原标题:大道如虹腾飞起——改革开放40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综述

  “一路不通,制约一片”,经济发展,交通先行。40年来,临沧人民怀揣梦想,奋力拼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运输条件、运输能力、运输规模显著提高,交通运输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状况得到有效缓解,交通发展成为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励精图治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曾经,“交通不便”就是临沧的代名词……

  1978年,全市公路里程3056公里,公路里程短、技术标准低、布局不合理、交通运输落后成为制约临沧经济发展的瓶颈。改革开放后,全市上下深化改革,真抓实干,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公路交通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1984年至1987年,我市积极抓住“以工代赈”的机遇,掀起公路建设热潮,三年中新建和改建县乡公路47条1407公里;1994年实现乡乡通公路;“八五”期间实现县乡公路沥青路面和弹石路面“零”的突破;1996年,机场二级公路开工建设;1998年至1999年,全市掀起了“大干公路建设100天”的高潮,提前一年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目标;2000年6月,机场二级公路竣工验收,临沧有了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实现了高等级公路零的突破。

  进入新世纪,我市抢抓国家和省扩大内需、实施西部大开发及加快推进以综合交通为首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机遇,全力加快公路建设。 2004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市县乡公路弹石化;2005年,7条(段)830公里的通县、县际油路建成,全市实现县县通油路。

  “十五”期间建成二级公路414公里,高等级路里程是“九五”的17.8倍。“十一五”期间,全市实施通乡油路1914公里。其中,国家、省下达计划1600公里,我市贷款提前实施314公里;实施建制村通达工程6410.5公里。2011年底,全市县乡公路通畅率、建制村公路通达率均达100%,分别比2005年提高52%和74%。

  提档升级 交通迈上新台阶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弹指一挥间,临沧交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临沧大地上公路建设呈现出一派大跨越、大发展的火热景象。

  2008年2月,祥云至临沧二级公路建成通车,临沧到昆明实现了公路交通全线高等级化,前往昆明从10个小时左右缩短到7个小时左右,临沧融入全省“8小时经济圈”。

  2009年,全市二级公路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强势推进8条(段)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建设。2011年9月30日,8条(段)二级公路建设全面完工并交验,建设里程603公里,为如期实现2012年1月1日一次性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临沧高等级公路建设历程,从1996年建设第一条二级公路(机场二级公路)以来,到2009年共用了13年时间,累计建成二级公路436公里,平均每条(段)二级公路建设历时3至5年,最长的一条工期为7年;而建设的8条(段)603公里二级公路,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创造了临沧高等级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8条(段)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建成,使全市高等级公路通车总里程增至1039公里,提前九年实现了县县通高等级公路的目标,境内3个国家级口岸全部通二级公路,8县(区)有效融入全市互联互通的“4小时经济圈”,有力地带动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增长,加快了临沧市高等级公路主骨架网络的形成,路网结构得到优化。

  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 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紧紧抓住国家建设“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集中连片特困交通扶贫等重大发展机遇,大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公路水路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投资规模和水平创历史新高,干线公路技术等级、农村公路路面结构明显改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条件极大改善。

  临沧机场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举行试验段开工仪式。同时,全力加速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工作,G5612大理至临沧高速公路和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规划;2015年在建溜索改桥11座、危桥改造4座,实施安保工程14条(段)494多公里。2011年至2016年,全市共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7558公里。2012年及以后开工建设的二级公路,除龙镇桥至南伞、孟定至立新段抓紧施工外,其余路段均已完工。

  十三五”期间,围绕把临沧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战略支撑点的目标,我市规划建设12条(段)713公里高速公路,构建全市互联互通的“两小时经济圈”。

  2016年底,临沧至清水河、临翔至双江、南伞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其余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完成建制村通畅工程1659公里,11座“溜索改桥”全面完成。

  2017年12月18日,机场高速公路提前半年建成通车,结束了临沧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除南涧至云县段高速公路外的10条(段)高速公路进入国家和省“十三五”建设计划并全面开工建设,临沧进入“高速公路建设时代”。同时,国、省道改造加快推进,小黑江桥至勐省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完成57个建制村通畅工程695.2公里,完成建制村库外项目建设452.78公里。

  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6561公里,全市8县(区)77个乡镇全部通油路、100%开通农村客运,936个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100%、通客车率达到97.2%。(记者 彭文昌 何文著)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