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美丽芒团村凝心聚力打造宜居村庄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1日 15:02:01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坚持规划引领 改善基础设施 芒团村凝心聚力打造宜居村庄

  近年来,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芒团村坚持规划引领、改善基础设施,着力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丰富文化生活、树立文明乡风,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宜居村庄,依托傣族手工造纸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芒团村依托傣族“手工造纸”文化产业优势,坚持规划引领,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特色民居房改造116户;建成1300米环村公路和710米环村支路;建设乡村民俗文化旅游专线1200米;建设1100平方米的停车场1个;建成2300平方米造纸文化广场1个,造纸雕塑1组,傣族传统干栏式景观休憩长廊2组270平方米,手工造纸传习馆和展示室1900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220平方米;改造“农家宾馆”10户、“农家乐”2户;完善基础设施,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到芒团参观旅游,每年达8万多人,旅游经济收入400多万元。

  成立芒团手工造纸文化产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农户提供种苗、农资、实用技术、代购代销等服务,目前已经发展构树原料基地2700多亩,今后将继续扩大构树种植,建成万亩构树基地。传承发展文化技艺,芒团家家户户都掌握造纸技术,造纸技艺能人不断涌现,有傣族手工造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级1人、省级1人、市级1人,长年从事造纸和工艺纸品加工的傣族妇女有120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傣族手工造纸技艺保护与传承提供了人才保障。产品销量逐年增加,年产量由2012年的80万张增加到2017年的250万张,实现销售收入450万元。2018年以来,产量达220万张,收入达440万元。201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361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55元。

  在遮哈村党总支和芒团自然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芒团自然村积极发挥理事会作用,研究制定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把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迷信活动、不得涉嫌违法犯罪等写入村规民约;组织开展“善行义举榜”“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组建了老、中、青3支“农民文艺演出队”,设立室外宣传栏、公示栏和文化晒场,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创办了“农文网培学校”,共举办民族文化传习班8期,参加培训的群众1532人。建成电子阅览室1间和农家书屋1间,配有计算机15台,存书2000余册,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宜居村庄,发挥理事会作用。带领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寨子的“垃圾整治、污水整治、庭院整治、厕所革命、移风易俗、公益设施管护”等六项行动,建设旅游卫生公厕1座,建成24立方米的垃圾池2个,排污沟4020米、生活垃圾焚烧炉1座。建立保洁机制,将162户农户分为5个组,每组约32户,划片区负责村内环境卫生,农闲时每天清扫一次,农忙时两天清扫一次,配置环卫垃圾清运车辆1辆,每天进行垃圾清运。打造鲜花盛开的村庄,对入组道路和公共场所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安装道路指示牌及景点简介牌;新增种植三角梅1010株,蓝花楹18株,澳洲坚果513株,美人蕉9株,回填土方2400立方米,铺设地砖898平方米,铺植草坪4508.4平方米。(通讯员 李红忠)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