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杨国美:南美乡发展产业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1日 11:15:01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杨国美:南美乡发展产业带头人

  “请各位豆农在田里认真分拣好豆子,不要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是临翔区南美乡万美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国美微信朋友圈的内容,类似的内容几乎每天都会在她的微信朋友圈中出现。

  今年9月份以来,杨国美操心最多的就是如何领着南美乡的群众种植好长寿仁豌豆。从种到管到采收,每一个环节杨国美都认真监督。这几天长寿仁豌豆陆续成熟,在万美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院子里,农户将一袋袋豌豆送到合作社。组织合作社理事会收购豆子、走田串地督促农户采摘分级、督促农户做好后期管护,杨国美每天都忙得像旋转的陀螺。

  “长寿仁豌豆在南美是一个新兴产业,能不能种好,老百姓开始都有怀疑,不敢种”。2014年,杨国美和南华村村主任李扎普等几人带头种了300亩,获得了丰收,不少群众看到第一年豆子收入好,就陆陆续续跟着种了起来。豆子种出来后,因农户种植分散,豆子质量参差不齐,在收购时也没有统一的标准,被压价、被定次等级、拿不到豆款这些杨国美都遇到过,也就萌生了把大家的力量整合起来,进行统一收购与销售,保障群众利益的想法。

  2015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杨国美牵头成立了万美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临翔区万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长期实行订单农业,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创造了良好的平台,到现在,已发展社员71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8户。

  从种到管到采摘,杨国美都要和技术员一起到村组到田间地头进行详细讲解,技术培训超过32场次。期间,合作社的理事会成员还分片包干,对种下的地块进行查看,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农户,或是把问题发在微信圈中让大家都看到,及时解决。技术关过了,豌豆也实现了规模化的种植,从2014年试种的300亩到现在的2600多亩,最多的一户种了10亩,明年计划在全乡所有适宜的地块都种上豌豆。

  “由合作社统一和公司签订种收合同,先行发放种子、化肥等物资,等豆子收购结束后一次性扣除,豆子价格实行保底价收购,真正让农户吃上了‘定心丸’”。杨国美说。南华村九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扎卡2017年种了3亩长寿仁豌豆,产量达到2882公斤,产值10346元,在2018年年初,李扎卡还被南美乡表彰为长寿仁豌豆种植能手,今年他又种了4亩,长势良好。李扎卡表示,种出来的豆子只管拉到合作社,就可以等着领钱,跟着合作社种豆子放心。2016年,合作社社员户种植长寿仁豌豆户均增收4534元,2017年户均增收4844元,预计2018年户均收入将突破4900元,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越来越快。(彭萍)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