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沧源推行“123”模式铸就边疆党建长廊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0:54:54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沧源推行“123”模式铸就边疆党建长廊

  近年来,沧源佤族自治县紧紧围绕“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固边疆”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基层党组织“123”党建模式,开创了一条新形势下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新路子。

  该县建立党政军警民联动机制,选派一批军警担任边境村党建指导员,形成“军地”“警地”双向联动机制,通过联建、挂靠、选派指导员等形式,在边境自然村设立党组织62个,选派现役军警45人担任边境村党建指导员。建立群防群治推动机制,以5至10户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推选出一名党员担任“联长”,负责本单元的邻里纠纷化解调处;村党组织领导下建立“乡村振兴理事会”644个,推荐644名骨干党员担任理事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村民自治。同时建立对外交流互动机制,加强与缅甸方积极磋商,建立与周边官方和民间的互访机制和各类会商会晤机制,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农业、卫生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宽,逐步建立民族大团结、大繁荣格局。

  组建边境巡防工作队,配齐22个边境村武装干事,民兵应急小分队,负责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在村组配备护村护寨队,负责本村本寨的日常巡逻、治安防控、入境人员排查;配好界务员,做好界碑、界线的勘查与防护工作。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以“五老”人员为重点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组建治安保卫委员会,按照警地共建、共管、共用的原则,在乡村分别成立治安保卫委员会、联防队,专门负责乡村内安全隐患排查、社会秩序维护。

  实施 “红旗飘飘”工程,在沿边村委会、学校、农户悬挂国旗,在村组活动室开展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加强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国土意识、国民意识教育。组织开展 “四算账四对比四热爱”教育活动,开展感恩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边疆爱家乡的情怀。组织26个民族开展民俗活动、民族团结教育,形成同跳“团结舞”、同唱“加林赛”的和谐局面。开展 “两勤两诚”教育,激发广大群众致富思进的斗志。结合直过民族实际开展生产、生活“两项技能”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户均培养一名致富能手,人均掌握一项致富技能。

  全县建成村级、组级活动场所653个,村组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做到“村村有阵地,寨寨党旗飘”。依托活动场所,党员有了充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主阵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三会一课”制度得落实。村党组织积极引导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生活新风尚,构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用好村组活动室设备,掀起唱红歌、唱佤歌热潮,打造边境一线“寨寨红旗飘、人人唱红歌,阿佤人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党建新品牌。全县22个边境村,149个村组活动场所都设立边境维稳工作站,党政军警民联动,紧密协作,扎实有效开展边境维稳工作,形成维护边境稳定的“钢铁长城”。以“双推进”为契机,探索集党员活动室、“红色超市”、“农产品收购站”为一体的自然村活动场所管理运行新模式,发挥基层活动阵地“红色”引领功能。目前,全县建成“红色超市”112个。

  开展春节、“七一”等走访慰问活动,在低保、产业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给予60岁以上老党员每人600元的农村关爱资金补助。建立党员“临时救助基金”,让老党员充分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在换届选举中,确保每个村有一名老村干部继续当选,为落选的优秀老村干部设岗定责,继续发挥余热。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在全县93个村(社区)遴选年轻党员和青年优秀入党积极份子,为他们提供就业平台,目前纳入财政培养的村级后备干部有124名。在10个乡(镇)分别建立青年党支部,每个村(社区)编入至少3名优秀青年党员,已有242名优秀青年党员列入青年党支部重点培养。通过贷款贴息“帮”、政策项目“提”、技能培训“育”、帮带结对“扶”等方式,在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2名,全县共培养222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每名党员帮带不低于10户的党员+群众“1+X”帮带模式,带动群众2607户10307人,实现全县所有村(社区)有2个以上增收致富产业,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村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通讯员 临祖轩)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