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突出问题导向 强化督查问效
沧源全力抓好农村危房改造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10:19:34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突出问题导向 强化督查问效 沧源全力抓好农村危房改造

  沧源佤族自治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组织保障、工作措施、资金保障、督查问效,把此项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细、抓好。目前,全县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启动5745户,开工率98.34%;竣工3629户,竣工率63.17%;入住2547户,入住率70.18%。

  制定印发《沧源佤族自治县2018年消除农村危房大会战实施方案》,组建从县级到村级的危房改造指挥体系,县级成立双指挥长,各乡(镇)、各行政村(社区)成立消除危房改造大决战指挥部,健全完善指挥体系,将指挥棒坠到最底层。各村指挥部成立农村危房改造大决战领导小组,以“清单式管理、销号制落实”,抓早赶前,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强势决战决胜农村危房改造。

  统筹建材供应,为规范建材市场,防止不法企业或供销商哄抬市价,该县统筹谋划、强化工作措施,由县城市投资公司负责统筹协调全县危房改造建材的供应,根据群众建材需求,积极与各建材加工或供销企业协商,签订供材协议,明确各类建材的协议价格,确保各类建材质量达标,价格合理,并根据实际分片指定各类建材供应直销点,各行业部门配合做好建材供应各项保障工作,规范手续,加强监督,确保建材质量达标、价格合理、数量充足。充实施工力量,按照乡(镇)统筹、村(社区)负责的原则,工程队伍力量不足需要引进的,由县住建局推荐有实力的施工队伍,乡(镇)根据工作实际自行选择合作企业,及时将施工队伍安排到力量薄弱点,切实加快推进危房改造进度。组建农村危房改造“义务突击队”,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综合研判,找准找全风险隐患点、问题盲点,以村为单位,组建一支以村“两委”委员、几大员、驻村工作队员等人员组成的危房改造“义务突击队伍”,针对各村在农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风险隐患点进行集中攻克。加强技术指导,派出相关技术人员,对乡(镇)分片指导督查,督促施工进度,严把工程质量,查找存在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创新工作办法,组建“沧源自治县农村危房改造大会战工作微信群”,形成攻坚克难、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如火如荼推进。加强工程监督,聘请16名监理对全县10个乡(镇)危房改造建房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同时,采取现场培训、专家辅导等方式,邀请技术人员到村、到现场对村“两委”成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农村建筑工匠、互助组领头人等做政策宣传和技术业务培训,使参与农村危房改造的人员既懂政策、又懂技术。从规划、选址、备料、施工到竣工验收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管理与服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业务指导,监督检查,确保安全施工,保证工程质量。

  强化资金保障,做好“保驾护航”。全面统筹整合项目资金,积极筹措不少于1亿元的资金投入到危房改造,乡(镇)积极筹措建设资金,缓解危房改造资金压力。目前,该县已累计整合拨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5.9598亿元。在资金使用中,县财政、扶贫、住建、乡(镇)按照资金补助标准,严格审核审批手续,规范资金发放程序,实行专户、专账、专人、一户一卡管理,强化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率。

  强化督查问效,促进工作落实。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情况实行跟踪督查,适时通报,实行日报告制度,对进度缓慢、推进滞后的乡(镇),移交县纪委监察委及时启动问责。同时,实行工作落实情况与年终考评挂钩,对在此期间被通报或问责的部门或个人取消年终评优资格。同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对发现问题的部门和个人坚决予以追纠问责。(通讯员 李桂圆)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