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干群齐心攻坚拔寨奏好合奏曲——云县脱贫摘帽“三部曲”之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4:49:22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干群齐心攻坚拔寨奏好合奏曲——云县脱贫摘帽“三部曲”之二

  脱贫攻坚是一张单程车票,是一场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胜、不能败的战役。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协同配合、勠力同心,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

  干部:扑下身子真帮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早已刻在云县公安局帮扶干部罗廷军心中。

  2017年3月,年过半百的罗廷军成为驻村工作队员,扎根大山深处的老许村。驻村前,他对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了全面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驻村后,他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起早贪黑走村串户,帮助村民分析致贫原因,找脱贫出路,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罗廷军坦言:“脱贫攻坚是天大的事,县委、县政府决心大、意志坚,前所未有。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能把自己的有限生命与扶贫事业捆扎在一起,不愧余生。”

  “驻村,关键是建设强有力的村级组织,发挥引领作用,重点是扶持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效,难点是定准扶贫措施帮扶贫困户。”市政府办驻文物村“第一书记”李亚雷表示,只有找准了“病根子”才能开对“药方子”,只有当好了发展的“领头雁”,才能干好“分内事”。

  2017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李亚雷和驻村队员们走遍了该村1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172个贫困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帮助一个个家庭找准脱贫路子。一年多来,他跑项目争取资金,帮助文物村打牢基础设施建设;出谋划策,不断提升文物村产业发展;访贫问苦,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中。他说,驻村的经历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最珍贵的回忆。

  罗廷军、李亚雷只是广大驻村干部热爱农村、心系农民的一个缩影。找准致贫原因,抓好产业扶贫,算好收入账……对云县各级各部门帮扶干部来说,“深山结远亲,常走亲戚家”是工作常态,“我们村、我亲家”成为口头禅。

  为了贫困群众能安居乐业,云县建立完善干部帮扶机制,建立挂乡(镇)包村帮户机制,1个中央定点帮扶单位,2个省级部门、16个市级部门、93个县级部门挂包到村,4656名干部帮扶到户,每名干部分别挂钩1至5户贫困户;组建65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和129支驻村扶贫工作小分队分别进驻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做到村村都有扶贫工作队、户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为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云县还全面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贫困村“两委”班子,整顿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实现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群众:甩开膀子加油干

  “理事长,我家鸡圈圈舍的净化期已结束,10月份你得给我安排点鸡种了。”

  记者在大树村采访时,正赶上村民尚光英追着村里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云宏要鸡种。

  “这是尝到养鸡的甜头了。”李云宏笑着告诉记者。

  2015年底,李云宏包租了村里40亩林地,搞起了“林+禽”模式,第二年出栏了2万多只土鸡,还不影响林木的收益。村民们一边围观茶园中养鸡这个新做法,一边算账:投入不大、生产周期短、增收快。一举多得!村民们认定这个事情“搞得成”,现在已有50多户加入土鸡养殖合作社。

  李云宏说,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决定生产。让村民在自家茶地里散养几百只鸡,在以前是行不通的。因为村民的思想固守,不愿尝试新思路。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做思想工作,加上村民亲眼看到的实效,大家思想慢慢解放,行动上也逐渐甩开膀子干了起来。

  扶贫先扶志。云县将精神扶贫放在关键位置,注重以文化自信引领农民脱贫自信,结合“大走访、大督查、大整改”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群众大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贫困户深入细致地宣讲扶贫政策及具体帮扶措施,激活贫困户“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一批养500只鸡,在以前我不敢想也不敢养。现在加入合作社,鸡种、疫苗、喂养、病害、销售都有人帮着操心,这才放心大胆的干。我们农民不怕苦,就怕没有挣钱的路子。” 尚光英的改变是贫困群众思想转变的真实写照。云县通过典型引路和宣传发动,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他们正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的面貌,逐渐走向富裕之路。

  企业:迈开步子全力带

  今年9月,云南云县甘化有限公司再次把277.76万元专项资金收益金打入868户红卡贫困户个人账户中,平均每户3200元的收益。这项收益来自于2017年农户们委托扶贫开发公司与云南云县甘化公司合作产生的收益,合作期限为5年。

  为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承担社会扶贫责任,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与企业建立利益联合体,形成“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加快全县脱贫攻坚的步伐,尽快带动广大红卡贫困户脱贫,同时支持企业发展,形成农企双赢的新局面,2017年,云县整合产业扶贫资金3472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带动868户贫困户(红卡户)增收方式,以每户4万元资金投入云南云县甘化有限公司发展蔗糖加工业,公司每年以不低于8%的回报率作为入股贫困户的年收益,带动贫困户增收。

  去年,云县甘化有限公司还与涉蔗的爱华镇、茂兰镇、晓街乡、忙怀乡256户建档立卡户达成结对帮扶意向,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通过产业扶持,2017年256户贫困户的种蔗收入达657.29万元,今年达793.38万元,部分贫困户年蔗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云县甘化有限公司的帮带机制,是云县为保障贫困群众收入稳定性提出的帮带机制之一。在脱贫攻坚中,云县以“三带一帮两促进”工作法,以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为总目标,实施非贫困户带贫困户学创业、合作社带贫困户学管理、龙头企业带贫困户学营销,帮助贫困户发展一项以上传统产业或特色产业,引导市场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和促进产业升级,为实现稳定脱贫致富注入持久动力。

  “党员干部的引领、群众的主动性加上龙头企业的带动,三方齐心协力,同心同向,‘1+1+1>3’的聚合效应就像是一剂强心剂,增强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信心,更激活了农村加快发展的脉搏。”云县扶贫办主任李维彩说。(记者 阮海燕)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