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镇康:合力攻坚战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09:54:45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镇康:合力攻坚战脱贫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当前,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镇康县上下吹响冲锋号角,结合实际,精准发力,通过增派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千名干部大走访”、全民参与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形式,增援一线脱贫攻坚力量,形成了县、乡、村、组、户合力攻坚、众志成城的浓厚氛围。特别是世代居住在大山深处的各族群众,纷纷在逆境中崛起,奋勇拼搏,闯出了一条条脱贫摘帽出列的“突围之路”。  

  在忙丙乡乌木大山,有一个被村民们称作“贴老板”的人。他叫张毅,是乌木大山古树茶的创始人。他凭着一股子扎根大山、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勇气,最终赢得了机遇的眷顾,将藏在深闺无人识的乌木大山古树茶一手打造成美名远播海内外的一叶香茗。  

  2016年,在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两岸茶商联合会、厦门市茶叶协会联合举办的“2016两岸斗茶茶王赛”中,张毅选送的大山茶样品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荣获普洱茶(生茶)银奖,大山茶的优越品质正式得到权威认定。茶叶价格和销量的成倍增长,迅速带动了乌木村群众实现增收,为该村脱贫摘帽注入了新的“活水源”。  

  在村“两委”的引导下,张毅组建了乌木大山茶叶种植合作社,由此带领村民们着眼长远,坚持做“良心茶叶”,成功实现了裂变。  

  “一人富、几人富不算富,我要带着大山父老乡亲一起走上增收致富路!”在看到许多本已该入住的房子,却因村民自筹资金不足而搁置成“烂尾楼”后,张毅站出来,组织村里有技术有经验的村民成立了一支农民工工程队,并以借支、垫资的方式,为村民们攻克烂尾楼。从此,张毅 “贴老板”的形象深深烙在当地村民心中。  “没有张毅当初的慷慨解囊和用心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张双伟说,他们不用外出打工,跟着张毅一年可以挣得4、5万元的收入。  

  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引导好像张毅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通过不断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同时引导好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心、用情、用智激发他们的内生发展动力,为乌木村如期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因为党的政策好,让我享受到了养老保险和低保。还白白盖给我这么结实安全的房子,我虽做不了年轻人的重活,但我还能做些轻活,一年能赚几千块的收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养活自己,减轻政府的负担。”正在娴熟地划着“竹篾子”的南伞镇哈里村阿怕寨孤寡老人沙兰英劲头十足地说道。她手里的竹篾是一种被种蔗农户广泛采用的捆蔗“篾子”,而她做的这种野竹“竹篾”属竹篾中的上等,备受蔗农们青睐,所以她的篾子不愁销路,几乎都是订单式生产。  

  据了解,经济林果、林木尚未投产,未能收益的阿怕寨自然村,早在“山定权、树定根”这一影响深远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过程中,便将1000多亩野竹林分别定权到全村71户农户手中,户均20亩左右。近两年来,改革的红利逐渐凸显,村民们通过合理采伐野竹笋的管护方式,实现了增收。并在危房改造政策的助推下,家家户户建起了漂亮的新楼房,在青山绿树环抱中熠熠生辉。  

  据哈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许文强介绍,地处南捧河谷的哈里村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及物产资源,绿水青山历来就是村民们的金山银山,为此,该村在产业布局中,还将坚果、橡胶、核桃等经济林果产业作为主产业来抓,同时引导村民珍惜好并利用好每一处森林资源,探索出了一条“靠山吃山,以山养山”的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路子。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乌木大山和哈里阿怕寨的脱贫之路正是镇康县全面决战脱贫摘帽的集中映射,也就是这看似平淡的桩桩件件脱贫“小事”,正将这场全民攻坚战役不断推向胜利。(董文静 张冯云)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