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沧市着力构建脱贫攻坚人才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0日 15:37:58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紧扣实际 科学配置 我市着力构建脱贫攻坚人才保障体系

  近年来,我市结合实际,按照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要求,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机制、实施科技项目等措施,大力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选拔配置一批素质水平过硬的基层干部人才,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全方位人才保障。

  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等人才项目,引进番兴明、江用文等一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帮助破解一批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转化推广一批应用前景良好的科技成果。以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为契机,依托挂钩帮扶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附属医院,引进12个医院团队、48名医疗专家援建边疆帮扶临沧。积极争取上海市崇明区、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对口帮扶地区熟悉招商引资、融资管理、工业商贸等工作的32名紧缺急需人才到市、县(区)挂职,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建强基层干部人才。与云南开放大学合作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工程,按照市级示范培训、市级全员轮训的要求,把所有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轮训一遍,大力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知识结构,切实提高基层人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和水平。选好派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27个建档立卡贫困乡(镇)均有1名副处级干部蹲点挂钩帮扶;择优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促发展帮民富的优秀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注重培养选树一批大学生村官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

  搭建人才作用发挥平台。围绕传统支柱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搭建人才作用发挥和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建立了6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5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认定中心,1个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省级创业示范园和众创空间;挂牌成立了临沧工业园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临沧市青年创业见习基地、临沧市农业种子质量检测实验室、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化验室等各类创新创业平台。鼓励科技人员带技术和项目进村入户,以技术入股等形式领办或创办经济实体,并在实际工作中培养技术骨干,切实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提升人才培养效率。

  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依托党校、农业学校、职业技术学校,通过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储备培训和创业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骨干、农村电商人才、乡土技能人才开展实用技术培训5189期次17604人,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为全市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力。

  健全人才制度机制。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临沧市人才扶贫行动计划》等一批具有临沧特色的政策性文件,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机制,切实提高基层一线人才保障水平,营造有利于贫困地区育才、引才、用才、留才的社会环境,使他们在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得实惠,有力推动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和创业。(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