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永德县干部大走访“进”到心里帮在实处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4:58: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谢进 李春林 通讯员 王红军)“大家来帮助我们种魔芋,加上我外出打工的收入,今年一定会脱贫。”面对走访干部,永德县乌木龙彝族乡新塘村新寨自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中林自信地说。

  到李中林家走访的干部详细了解他家的生产生活现状、唠家常,算收入帐,增强脱贫自信。“你家新房盖起来了,卫生整洁,买了机动车,脱贫不在话下。”来走访的永德县的一中教师李强说。

  今年8月份开始,永德县深入开展全县农户大走访,全面摸清农户基本情况和现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对政策是否理解?”“家里生活还有什么困难?”“产业发展怎样?”“帮扶是否到位?”“资金使用是否公开”……永德县结合全县99个贫困村未脱贫8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4154户54133人中未脱贫5106户16955人的实际,抽调1505名包村党员干部,以自然村为单元组成922个工作组,用两个月时间带着政策、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116个行政村2个社区的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

  “接通地气才能号准脉象,我们大走访,就是为了聚焦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精准找到困扰基层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乌木龙乡小村村工作队长陶福金说。

  大走访过程中,永德县采取实地入户问卷调查的方式,以自然村为单元,工作组再实行划片负责,入户开展调查和完成“永德县农户走访问卷”、“乡村振兴四个清单”、“危房认定、标识、统计和一户一方案编制”。

  该县坚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沉到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实际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找问题,进一步把短板弱项分析精确,把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规划精细,全面补齐脱贫退出短板,确保如期实现2018年全县7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4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5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退出目标。

  大走访工作由县、乡(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指挥和调度、分级包干、整体联动、共同担责。开展访前培训,让党员干部“学会访”。要求对全县10个乡(镇)116个行政村、2个社区内所有自然村组农户进行全覆盖逐户拉网式走访排查,实现贫困对象家底、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投入产出、帮扶责任、脱贫时序“六清”,让党员干部“访得深”。

  为防止“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永德县统一思想认识、严肃纪律作风、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通过市委巡查督查组督查、县纪委督查、专项督查和行业督查等四种方式强化督促检查。

  9月份开始,在大走访基础上,永德还开展了全县脱贫攻坚“全力冲刺、大干100天”行动,以乡(镇)为主体,全面梳理排查存在的短板弱项,倒排时间工期,抓实问题整改,进村入户开展危房改造和产业发展等帮扶工作,全面补齐贫困户退出、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短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