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脱贫路上齐步走——杰鸿种植专业合作社突出特色带领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1:04:17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群众们的困难生活,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想带领父老乡亲们尽快脱贫。”回想起当初建立合作社的初衷,凤庆县小湾镇杰鸿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支部书记周建强对这一切记忆犹新。

  周建强介绍,2014年4月,在小湾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通过做党员群众工作,最终邀约本村4名合伙人成立了凤庆县杰鸿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吸纳因支持小湾电站建设而失地的农民为社员,带领社员共同发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和承揽小湾电站外包工程和政府零星工程,以此增加社员收入。目前,合作社有员工125人,其中,理事会5人,管理人员22人,现场各类技工、普工共计98人。

  合作社成立后,小湾镇选择杰鸿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精准扶贫试点,并指导协助合作社完善了“党支部提议、理事会成员商议、社员审议”决策制度等,使合作社管理更加科学、民主、规范,在发展定位上更加务实、具体。

  合作社以“股份合作、企地共建、长期受益”的发展理念,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新兴产业基地建设,着力构建优势突出、规模合理、特色鲜明、长短互补的产业结构体系。

  按照绿色、生态的经营理念,合作社大力发展高原特色、无公害农副产品。主要从做大做强种植产业、发展壮大生态养殖业、拓展延伸劳务服务业3个方面来拓展群众的增收渠道。共发展特色种植产业1000亩;建设养殖规模达1000多羽生态养鸡场1个,年出栏30多头生态养牛场1个,年产值达7万余元生态鱼塘1个;解决常用务工岗位140多个,常用务工人员加临时务工人员累计超8万多人次,直接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56万元,户均增加1万余元,部分贫困户成了“上班族”,有了较为稳定的经济收入。目前共有社员736户3182人,近两年来累计实现产值1400多万元,实现农户分红70万元,真正起到了党员经营示范户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根据年底生产经营收入情况,合作社还拿出部分盈利资金投资村镇公益事业建设。”周建强说,近年来,合作社共出资40.5万元支持小湾村改善村组道路建设,捐资8.4万元资助大学生、困难学生,向贫困户分红、发放爱心慰问金15万多元。同时,还免费向贫困户发放果树苗、培训技术并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增收脱贫。

  (周正华)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