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看临沧】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云南临沧温平村产业扶贫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00: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临沧市云县茂兰镇温平村,镇党委书记徐守云将全国重点网媒记者们引进路边一片树林,只见古茶树郁郁葱葱,核桃树下放养着土鸡、种着茶叶,林边的重楼长势良好,立体产业的发展煞是让人兴奋。

  近年来,温平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丽家园”的思路,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立体产业发展“路子好”

  “产业兴旺是农村产业发展的基础,”徐守云说:“2017年温平村就脱贫了,2018年咱主要工作就是乡村振兴。”温平村因村制宜,依靠厚实的产业基础发展立体种植,1500米海拔以上种甘蔗,1500至1700米海拔种烤烟,其余还种有核桃、茶叶、龙胆草、重楼等,同时发展林下养殖。下一步,该村计划走出一条以茶叶为主导的旅游致富路,把房子变成民宿,把农田变成庄园。

  温平村按照“一户一项、一户一技、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建成了全镇的万亩核桃村、千亩高优茶叶村、千亩烤烟村、千亩甘蔗种植村,并发展特色产业龙胆草2000多亩。在巩固提升甘蔗、茶叶、泡核桃、龙胆草、重楼等中长期优势特色产业的同时,因户制宜培育发展畜牧养殖和烤烟、花椒等“短平快”产业。2017年,全村甘蔗、茶叶、泡核桃、龙胆草种植产业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 ,养殖产业收入达200万元。

  村民李罗珍说,她家种了茶叶、核桃和烤烟,各有十余亩,年收入可达5万元。在领取了1.5万元的新家园补助后,她家还盖起了带院子和晒场的两层小楼,生活很是幸福。

  村支书字正华说,温平村自1998年开始产业结构调整,以退耕还林的形式种核桃和茶叶,并发展林下养殖、林下种植。对比以前种荞麦、玉米的每亩三五百元,现在农户的收入已经翻了几番。今后将以产业发展为主,在产业提升上做文章,通过招商引资,做茶叶精制和核桃深加工。“农副产品销路开展,农户收入自然就上去了,”字正华说。

  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好”

  34岁的温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字向华从没想到自己可以成为公路管理员,以前家里很贫穷,父母就是因病去世的,只剩下自己和奶奶相依为命。住房也很破烂,是那种土木结构的老房,一到冷天就漏风。

  “现在好了,有了政府建房贷款,盖起了86平方的砖混水泥房,再加上农民互助社的技术指导,连甘蔗种植也学会了。”字向华说,种甘蔗也有产业扶持资金,每年先给5000元的肥料贷款,收成后用卖甘蔗的钱抵充。只要管护得好,一年卖甘蔗的钱抵得上以前好几年种包谷的收入,家里还种植有几亩茶叶,今年脱贫摘帽不成问题。

  “最开心的是国家的帮扶政策到位,自己还当上了公路管理员,每天的任务就是巡路,打扫垃圾,捡拾地上多出来的石块,雨天还要注意两旁山沟的土层,留意会不会产生滑坡。”字向华说,这是个兼职,虽然工资每月只有500元补助,但已经很开心了,加上低保补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温平村属于山区半山区,境内主要居住着彝、傈僳、布朗等少数民族,以前是个深度贫困的村子。

  “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村民们都为党的政策叫好。”温平村支部书记字正华说,村子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丽家园”的思路,发展核桃、茶叶等绿色产业,加强村组道路、美丽家园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贫困户字向华、李永昌就是这个战略的受益者者。”

  脱贫摘帽在即“生活好”

  从9月末到10月初,村里的烤烟进入收购阶段,57岁的烤烟辅导员李永昌在烟站为烤烟评级定价,忙得不可开交。

  这是烤烟在村民手里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检验李永昌这个“辅导员”称不称职的标准。李永昌说,烤烟很“娇贵”,从种植、管护、烘烤到销售,哪个环节没做好,都会前功尽弃。他作为“辅导员”,工作包含动员、帮助村民种植,进行技术指导,帮助销售等。李永昌说,今年村里的产量降低,不过质量提升了。果然,几个村民家运来的烤烟,都被李永昌评为“一级”,卖了个好价钱。

  除了当辅导员的固定收入,李永昌自己家也种了3亩烤烟,今年1亩收益大约4000元。他说,自己家人手少、精力不足,否则还能种得更多。

  “村里很多人家都种了10来亩,由于种烤烟的人多,需要的烟苗也就多。”李永昌说,自己抓住机会,搞起了200多个育苗池,每年又能收入10000元左右。

  李永昌介绍,他还种植了7亩茶叶,每年能带来七八千元的收入。村里除了烤烟产业、茶产业,还有甘蔗产业、核桃产业,都有专门的”辅导员“或者协会负责技术指导、收购等事情,村民们日子都富裕了起来。进村的路也实现了硬化,按照村规民约,全村每季度搞一次大扫除,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里的孩子们有了宽敞漂亮的校舍,吃上了搭配合理的营养午餐。

  字正华介绍,目前,全村已发展起核桃11000亩,年收入达790万元左右;茶叶6157亩,年收入达830万元左右;甘蔗3320亩,年收入达642万元左右;龙胆草1550亩,年收入达150万元左右;烤烟989亩,年收入310万元左右。

  另外,温平村还发展畜牧养殖,产生养牛大户5户、养鸡大户1户,养羊大户8户,以养殖大户带动群众发展畜牧业,年收入达860万元左右。

  2017年末该村总人口600户2631人,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510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558元。“产业扶贫给我们村带来的变化太大了,今年年底,全村所有贫困户可甩掉贫困帽子,全部脱贫出列。”字正华说。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范春艳 朱清然 李亚芬 贺凯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