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看临沧】中国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引外国嘉宾赞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21:4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0月18日早上,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专门举办中国专场。澳洲坚果种植、加工、科研等各个环节的从业者和专家学者等就各自从业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情况进行了分享。参会的外国嘉宾纷纷对中国澳洲坚果的产业发展速度和质量表示赞叹。

  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必须走绿色生态路子

李晓波进行主旨发言

  来自中国澳洲坚果产业龙头企业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的李晓波,分享了澳洲坚果目前在高海拔陡坡种植的技术情况。他说,目前在中国适宜澳洲坚果生长的热区几乎都是山地,相比平原或者地势平缓的区域,高海拔陡坡种植的技术关键是保持好水土。在种植过程中,在临沧本地的山区,种植基地和种植户以机械或人工专门修建种植台,并不断研究、选育适宜的品种。在日常管护中,种植基地和种植企业需要很注意枝条修剪的技术。修剪下来的枝条以及地面的杂草用机械粉碎后“返还”土地,为澳洲坚果下一个生长周期提供养分。在病虫害防治方面,主要是运用驱赶等措施,确保出产的坚果保持绿色生态。

  以精细化管控提升澳洲坚果品质

路森进行发言

  来自北京仲元土壤改良技术研究所的路森,分享了他及其供职的机构近年来在临沧的研究和技术推广成果,其中一项重要成果是“五位一体加4R施肥技术”。他介绍说,不同的种植作物对营养的需求不同,“五位一体”指的是主要是通过提供充足的碳源、合理的天然矿物质养分、适量的有益微生物菌群,把握精准施肥时机,适度打开植物次生代谢等措施来提高作物的产量,并促进土地可持续利用。“4R施肥技术”是指合理配方、合理用量、合适时间、合适方法贯穿整个管护阶段,并根据不同的土壤、不同的作物制定的施肥模式。目前该项技术在临沧进行了试验,采用这项技术的澳洲坚果坐果率有了很大提高。

  广西: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居中国第二位

陈海生进行主题发言

  广西坚果产业协会会长、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陈海生介绍了广西种植澳洲坚果的产业情况。他说,广西目前的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居中国第二位,约30%的种植为平地机械化种植,60%为半机械缓坡地梯田种植,10%为石山区、贫困山区种植。为支持澳洲坚果产业的发展,陈海生提出希望广西政府部门能统筹发力,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优化发展区域,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从源头入手,提升种植、加工方面的投入

魏本强进行主题发言

  中国坚果炒货专业协会代表、来自“三只松鼠”公司的魏本强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他们的发展历程,他希望澳洲坚果产业乃至整个坚果产业能继续趁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和全球同行一道走向合作共赢。他说,目前,就坚果产业,尤其是澳洲坚果产业而言,中国市场最大、最具潜力。近年来,消费者不仅关注食用本身,还对食品有了更多的诉求,更加关注例如健康、时尚、美味等。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中国坚果从业者希望和全世界的同行一道,从源头入手,提升在种植、加工方面的投入,不断研发新产品,强化市场营销,共同把坚果产业尤其是澳洲坚果产业做大做强。

  中国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让人惊叹

南非赞助商进行主题发言

  来自南非的赞助商代表感慨中国的澳洲坚果生产及市场发展速度之快让人惊叹,中国的澳洲坚果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得非常不容易。并且,中国澳洲坚果的从业者们在很多世界性难题的克服上,都表现得非常优秀。当下的消费者更青睐高端优质的产品,这对从业者来说即是机遇也是挑战——从业者们必须思考如何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希望世界各国的从业者能携起手来,加强对澳洲坚果的品质控制、知识宣传等,以优质精良的商品打造澳洲坚果品牌。 

  云南网记者 范春艳 实习生 李普庆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