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看临沧】成长挂果收购多环节保障 “临沧式服务”促澳洲坚果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23:1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5日,“改革开放看临沧暨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全国网络媒体行”的记者们抵达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永德育苗基地。据了解,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是临沧澳洲坚果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而永德育苗基地是该公司优质种源和新技术示范推广的重要窗口。

  记者看到育苗基地上已经种满了用于矮化密植的新品种树种。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云南坚果行业协会会长陈榆秀向网媒记者介绍说,矮化密植是近期永德基地研发及推广的重点,这一技术更加适合山地发展。

  

  她表示,云澳达公司在临沧开展的是全产业链的技术扶持,解决了农民种植和销售两大难题,形成了独具临沧特色的产业扶持推广服务模式。

  永德育苗基地的负责人杨汝介绍,从长远来看,规模化标准化育苗是更符合实际需要的发展方式。目前,基地占地200余亩,划分为良种繁育区、采穗区、矮化密植区等,建设有种苗培育的沙床、阴棚和完善的引水、蓄水、浇灌、排水、仓库、化粪池和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备有生产车辆、拖拉机、装载机、搅拌机、除草机等设备。建有共100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员工住房,食堂、洗澡间、卫生间等辅助设施齐全。

  

    该基地是云南农业大学挂牌的教学实践基地,也是云南省木本油料产业工程的种质资源收集与育种基地,曾被云南省科学技术厅授予《云南省优质种业基地》。

  

  杨汝说:“我们培育出来的种苗同时也供应全省,临沧使用最多,其次是普洱、保山、红河等,去年云澳达所有基地共生产160万苗种苗,永德基地就占了70万株。”杨汝说,从2002年开始,云澳达基地就开始培育种苗,目前已经形成了全产业链的种苗培育系统,从种子采购、播种、移栽、嫁接到品种改良,最快18个月就可出圃。”

  

  据了解,出圃的种苗,基地专门为它们建立了档案,记录出圃时的生长情况、出圃时间、出圃地以及出圃后的反馈要求等。永德基地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负责售出种苗的技术指导及嫁接培训。杨汝说:“我们基地出去的苗,我们的技术员一眼就看得出来。”

  

  挂果之后,产出的澳洲坚果,该公司也负责收购。杨汝介绍说,只要符合公司的收购标准,公司就会在与合作社签订最低保护价的基础上,随行就市收购农户的澳洲坚果。杨汝透露说,近几年市场走高,收购价都是跟随市场浮动,还没有出现过按照最低收购价收购的情况。但是“最低收购价”的合同,都一直在签约执行,为的是让种植户们安心。

  

  在采收时,得益于临沧市政府将白露定为采收节的关系,很少有农户“抢青”,今年的澳洲坚果品质非常好。“我们卖出去的树苗都实行全程跟踪,保障成长、挂果、收购多个环节,这也是我们确保品质的秘密。”杨汝说。

  云南网记者 范春艳 朱清然 实习生李普庆 贺凯 李亚芬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