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懒人的摇钱树”:小坚果,大有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09:04: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今天是李扎体最开心的日子,你看他扛着这80多公斤一袋的澳洲坚果青皮果脚底声风、三步并作两步地奔进由华能澜沧江公司帮扶20万建设的澜沧南麻跃龙澳洲坚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厂房的兴奋劲,就能感受到他辛劳收获的高兴劲和幸福感。

  再看看拉祜族建档立卡户李娜阿在脱壳机旁看着这青皮果脱壳后从机子里滚落出的酱红色澳洲坚果,想着今年一公斤坚果她家又能多收入5元,心里更是美滋滋地!

  说起美滋滋,最开心和欣慰的要数吴发明了。今年的坚果收获了,而且有了20万元“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帮扶澜沧县规范化农特产品项目建设资金”的注入,建设了800平方米公司澳洲坚果仓库和厂房,有了加工、晾晒的场地,再也不用担心下雨,青皮果没地方加工储存了。而且今年的坚果干果每公斤可以多收入10元,贫困户也能增加收入。

  吴发明是澜沧跃龙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澜沧南麻跃龙澳洲坚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依托当地龙头企业澜沧跃龙果业有限公司结合政府的扶贫攻坚、退耕还林等相关政策,用项目支撑、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项目。

  聊起澳洲坚果,曾在普洱市财政局工作,2015年才退休的吴发明有着自己的想法和展望。早在退休前,他就和妻子规划着退休后的生活,他想这退休后总要干点啥,要过有滋有味的生活。经过多方考证和了解,他们看到了澳洲坚果市场的前景和发展。

  澳洲坚果与松子、开心果同列为世界最贵的坚果,被认为是当今世界品质最佳的食用坚果,有“干果皇后”的美称,在国际市场极受青睐,目前全球澳洲坚果需求量达40至60万吨,而年生产量仅有10万吨,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云南省热区资源丰富,所产澳洲坚果仁品质好,含油量比澳大利亚原产品种略高,产业开发的优势和潜力较大。澳洲坚果的保健功效还有调节血脂和益智作用,是非常适合老年人或血脂不好的人的滋补食品。

  吴发明告诉我们,妻子在普洱市人民医院工作,看到现在很多人都有心脑血管疾病,大家对健康生活的理念和追求越来越高,他和妻子都觉得澳洲坚果是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况且他们向往着退休后能在没有污染,空气清新的环境下生活、做事。

  他说,澳洲坚果的特点是种植3年就可以挂果收获,春季开花,8月就可以收获,同样一棵树,这边果子还没采摘,那边花又开了,花果同树,一年可以收获两季,一颗澳洲坚果树可以收获70年,每棵树可以收获40-50公斤,一般三个劳动力就可以管理20亩澳洲坚果,而且不需要太多的管理和投入,经济效益长效优势可想而知。当真是大家说的“懒人的摇钱树”!

  现在公司和农户的合作模式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台面开挖、种苗、肥料、农药、修剪等等全部都由澜沧跃龙果业有限公司投资和技术支持,合作社农户只需用土地入股或者退耕还林资金与公司合作,按照公司要求和指导负责大田管理。按照“合作开发协议”,夏威夷果(澳洲坚果)投产收获后,净利润是按照5:5比例分成的。有了这些激励措施,合作社农户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不但转变了以往等、靠、要的思想,而且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脱贫致富效果明显。

  今年32岁的拉祜族李扎发是澜沧县东回镇回竜村南麻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他说起澳洲坚果可是开心的不得了。他家有4口人,有2个劳动力,家庭年收入7000元左右,今年种植的澳洲坚果35亩714棵收获了,预计澳洲坚果这一项就能收入3500元左右。李扎发说,原来家里的山地基本就是种植玉米之类的东西,收入很少,自从入合作社厚,澳洲坚果以后年年可以收获,一年可以收获两次。

  “我们农户按照协议负责大田管理,我家一亩地种植22棵坚果,在坚果林里我们还可以套种点咖啡、小米辣、生姜之类的果蔬。”今年青皮果市场价是一公斤10至11元,自从华能集团帮扶新建起了这澳洲坚果加工厂和仓库,脱皮晾晒都有了储存的地方,现在青皮果脱皮晒成干果,一公斤就能多收入10元,农户一公斤也能多收入5元。他说:“自从种上澳洲坚果,空闲时间我还可以帮着打打零工,做点其他事情,这澳洲坚果可以收获70年,以后年年都有稳定的收益,现在我更有干劲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