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凤庆县前锋村整合各方资源 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09:05:3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走进占地10亩的凤庆县凤山镇前锋村畜丰养殖小区,只见养殖师傅施家福正忙着带领工人们轮番给500头种猪和近千头猪仔喂食、打疫苗。

  前锋村距离县城仅几公里,交通方便,该村以股份合作的方式建立养殖小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5年9月,前锋村委会将生猪养殖小区及所属厂房、设备,以入股的方式与凤庆县畜丰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社又与当地一家畜禽公司签订了期限为5年的一站式合作合同,力求多方互利共赢。

  施家福有着20多年的养殖经验。“大家信任我,要我把好技术管理关,我不敢有丝毫马虎大意。”他说,“我们除了向村民无偿传授技术经验外,还每年定期邀请省级养殖专家来交流讲课,希望带动周边的人迅速养殖致富。”

  目前,养殖小区共有8人,其中公司下派3名技术员,合作社聘请5名饲养员,今年计划生产猪仔10000头以上,预计村集体能分到股红40万元左右。

  “养殖专业合作社购买畜禽公司的种猪和饲料,公司负责技术服务并指派专人负责养殖小区的饲养管理,小区内所产出的猪仔统一由公司回收,每头猪仔利润为75元,切实增强了抗风险能力。”村支书李孝华介绍说,前锋村养殖小区不包括土地款在内,已正式投入资金781万元。

  2017年,该村实现村级集体股红收入33万元,其中分红资金的50%用于村内的公益事业建设,其余50%用于解决村组干部的待遇问题及补贴村级办公费用,并解决了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64000元的入股分红。

  “前锋养殖小区是我县盘活强基惠农股份的一个范例,它整合了各方资源,找到了一个合作共赢平台,选对了党建工作助推经济发展的好载体。”县委常委、凤山镇党委书记赵家林总结说,“今后,要多推广养殖小区的成功经验,借助合作社和公司平台推进资本运作,破解基层党组织无钱办事或钱少难办事的难题,变‘输血式’扶持为‘造血式’扶持,尤其要尽快吸纳贫困户入股,打造党群连心一家亲格局,助推乡村振兴迈新步。”

  记者 谢进 李春林

  通讯员 杨永胜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