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临沧高新区建设“天下茶仓”第一园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0:37:5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临沧高新区牢固树立“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理念,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总基调,发挥比较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省、市关于重点产业发展和扩大沿边开放等战略布局,努力把园区建设成改革创新试验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总部经济服务区。

 从2004年至2017年,13年时间,工业总产值从2.13亿元增加到83.9亿元,增长近40倍;从基础薄弱的边疆园区迅速成长为省级高新区,2017年获省级工业园区考核排名第二位;园区力争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绿色工业明珠,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最前沿的国家级高新区。

工业园区蝶变之路

临沧工业园区始建于2004年,经过10余年的发展,于2017年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临沧高新区是《云南省新型工业化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纲要》重点建设的30个园区之一,也是我省重点培育的50个百亿园区之一。

2014年,临沧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临沧工业园区新区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园区“东扩、南移、北进”的发展战略,园区规划面积从10平方公里拓展到50平方公里以上,形成以青华片区为核心、博尚片区和蚂蚁堆片区为两翼的“一核两翼”空间布局,为发展高原特色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轻工制造产业、总部经济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产业、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六大产业,建设“创富宜居、特色鲜明、绿色生态”现代产业新城奠定了良好基础。

10余年来,临沧高新区始终把改革开放摆在园区发展的首要位置,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两型三化”“三张牌”等要求,突出临沧的“区位、佤乡、生态、生物”等特色,充分彰显临沧高新区文化、教育、医疗、交通中心优势,加强主导产业培育,营造科技创新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高新区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83.9亿元,较成立初的2.13亿元增长近40倍;同年获得云南省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综合考核排名第二名!成为临沧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增长的核心极。目前,临沧高新区已完成省级、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的申报工作,进入全力申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阶段,力争创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最前沿的国家级高新区,增强国际辐射带动力,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高新产业逐步崛起

临沧高新区依托独特的区位与资源优势,现已构建新材料、高原特色食品和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新材料产业集聚了以锗及高岭土深加工为主的新材料企业12户。其中,临沧鑫圆锗业是国内第一、亚洲最大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是云南省重点培育的新材料领军企业,先后承担了863计划、国家和省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20余项。

高原特色食品产业围绕茶叶、蔗糖、坚果、咖啡等高原特色资源,培育了一批食品龙头企业。其中,南华糖业依托“蔗渣的资源化利用”技术,衍生蔗渣纸浆造纸企业、黄腐酸生物科技公司,构建了完整的甘蔗循环经济产业链。

生物医药产业依托临沧“云药之乡”药材资源,培育了拥有32个国药批文的云南广福药业,其生产的“复方滇鸡血藤膏”是云南百年名药;孵化培育融锦生物科技、云瑞堂等一批生物科技企业,融锦科技的迷迭香萃取技术达到国内领先。

新兴产业依托双创中心、中金科创园等平台,成功孵化云茶仓、云刷宝等一批创新型企业。其中,云茶仓构建茶叶大数据仓储平台,形成集种植、加工、仓储、交易、金融、保险等服务为一体的新业态,拉长了滇西南特色生物资源开发产业链,大幅度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成为产业脱贫富民的典范。

“双创”工作活力迸发

临沧高新区建有国家星创天地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省级众创空间及创业平台4个,省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1个,专业服务机构27家,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特色化创业孵化体系。

高新区深入实施“云岭全民创业计划”,鼓励创业群体围绕本地特色资源开展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成功吸引初创型小微企业140余家,促进投资2.3亿元,带动就业1954人。2017年,临沧高新区成功举办全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创业团队达158个,创业主体多样、创业氛围浓郁,已成为全市创业高地。

高新区大力支持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鼓励企业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现已建成以胡文瑞院士等国内知名行业专家为首的院士专家工作站6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引进以梁骏吾院士为代表的院士5人、专家27人,拥有发明专利95件,实用新型专利204件,外观设计专利28件,软件著作权43件。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申报工作,为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提供保障。

保障服务优质高效

临沧高新区以市场化实体化为取向,以扁平化为切入点,推行“小机构、大服务”的运行服务模式,建设“小管委会+大集团公司”管理构架,现已形成资本、人才、要素向园区集聚的良好态势。

按照“精简高效、合理设岗,竞争择优、全员聘用,以岗定薪、按岗取酬,制度约束、长效管理”的思路,探索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体制和分配机制,创新园区人事管理体制。

紧紧抓住园区位于临翔主城区的优势,积极探索打破行政区划藩篱发展模式,在深化与临翔区携手共建的基础上,力求整合资源,聚集要素,布局产业,突破 “小、散、弱、困”和同质竞争的现状,加快促进产业集聚集群,提高园区竞争力。

建立“银园企”长效合作机制,吸引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升级和转移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将园区预收储的土地、标准厂房、保障房、管网等资产打包转入公司合营公司,增强公司融资实力,积极探索发行债券、融资租赁、PPP等多种模式融资,大力引进企业入股开发经营园区。

回顾昨天,不忘初心!10余年的励精图治,10余年的改革进取,先后被省政府授予“省级优秀工业园区”“省级园林单位”称号,被人社部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被省工信委认定为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等。

继续前进,再展宏图志!临沧高新区决心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云南精神”和“临沧作风”,按照“两型三化”和“打好三张牌”等决策部署,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促进高新区全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为实现临沧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郭志勇 秧士奇 姜定才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