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沧源县芒岗村“四加”模式发展果蔬产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7:00:42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芒岗村按照“支部管合作社、合作社促产业、产业联结企业、企业带动农户”思路,探索“支部+党员+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党建与发展紧密结合、优势互助的新路子,主打“一村一品”果蔬产业,加快全村脱贫致富步伐。

  “支部+党员”引领农户兴农业促增收。芒岗村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共有50名党员(含预备党员2名),平均年龄45岁,在“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产业精准扶贫实践中,支部党员紧紧围绕产业兴旺这个根本,超前谋划,主动作为,通过充分研究论证,立足气候条件和资源禀赋,引领群众种植无筋豆、朝天椒、水果玉米、扁豆、豇豆、白不老(豆子)、四季豆、芋头等蔬菜以及沃柑橘(1200亩)、草莓(50亩)、刚果(120亩)等水果,总面积达4700亩,年产量3145吨,实现产值943.5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带动575户农户2515人实现增收。

  “党员+合作社”牵手农户提技能抗风险。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选聘党员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等注册成立了绿佳源果蔬农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会成员9人,社员为53户蔬菜和水果种植大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合作社按章程运作,扶持、培训、带动社员和当地农户种植发展特色果蔬产业,组织农户把所产果蔬统一交售交易市场,每吨果蔬产品提取管理费用100元,提高了种植户经营管理水平,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合作社+企业”帮助农户拓市场谋发展。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引导合作社中的党员致富带头人组建企业并与之合作,合作企业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于2017年底建成集水果蔬菜交易、冷藏为一体的芒岗果蔬交易市场,占地面积10.2亩,完成投资326万元,建成储存冷藏库5间容积3022立方米。企业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经营管理交易市场,具体进行冷储、包装、发货及销售。目前,该企业引进了陕西、上海、湖南、山东等4家市场供货商直销产品。供货商承租冷库每间月租金5万元。绿佳源果蔬交易市场的运营缩减了当地农产品交易中介环节,降低了产品销售成本,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使农户农产品零售价从2017年的每吨3000元提至每吨6000元。自运营以来,入库总量达2700吨,创收1620万元。

  “党员+企业”带动农户入股投劳增效益。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发动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牵头,引导村组干部、党员和贫困户以土地、劳力、股金等参与交易市场融资建设管理,按股分红、按劳分配,全面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抱团发展、稳定增收。村集体闲置土地每年可获租金3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村以集体累积资金入股3万元,贫困群众筹资入股12.6万元,每年按股金的8%以上分红获益,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变股民多路子增收。自交易市场运营以来,带动4个受益邻村(莱片村、白岩村、焦山村、南腊村)4000余人,解决困难群众就地务工2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人),务工收入达176.4万元。

  (通讯员 柴睿 肖国祥 武凯雁)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