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凤庆县象塘村菜篮子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7:00:42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今年以来,凤庆县凤山镇象塘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狠抓菜篮子工程,以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全村人均经济纯收入达10944元。

  象塘村土壤肥沃,水源丰富,深厚的红壤土质和温暖湿润的气候,适宜蔬菜生产,历史以来有蔬菜栽培的习惯,村民有一定的栽培技术基础。象塘村地处城郊结合部,近年来,由于城镇建设发展较快,青壮年劳力多数服务城镇建设在外打工,蔬菜产业发展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甚至有些农户觉得种菜不划算而不种,但在家的中老年劳动力又无事可做、无产业可发展。针对存在问题,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认真分析研究,下决心发动群众抓好蔬菜产业的发展。

  象塘村全村有耕地面积940亩,人均0.35亩。有三分之一的耕地适宜发展蔬菜产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92人。针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一户一户进行分析,一户一户制定脱贫措施,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要求有劳动力、有条件的农户都发展蔬菜,以抓菜篮子工程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发展产业促脱贫。

  依托做酱菜的传统,发展特色蔬菜种植。因地制宜发展塑料大棚蔬菜、小棚蔬菜栽培、露地蔬菜栽培,针对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产业投入不足,管理粗放、科技含量低、地点分散、品种单一、特色蔬菜少、单产不高、比较效益低的实际。种植品种由一般的叶菜类向优质瓜果蔬菜发展,如:番茄、苦瓜、黄瓜、青椒、芥菜、青花菜、早食玉米等品种的发展,生产方式从粗放型、分散型,向集约型、规模化、无公害生产方向发展。重点解决群众的菜篮子问题,结合全村做酱菜的传统,紧紧抓住城市扩容行动计划,更有效地推动蔬菜产业的发展。

  经过努力,该村蔬菜发展初见成效,所栽培的番茄、豆子、辣椒、黄瓜等目前已上市。蔬菜价格比较好,番茄每公斤2-3元,豆子每公斤4元,辣子每公斤5-6元,黄瓜每公斤5-6元等。大棚、小棚蔬菜每亩年收益可达5000至9000元。

  (通讯员 李忠荣)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