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 凤庆县“八个结合”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0:08:51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凤庆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八个结合”,加强领导抓保障、建立机制促进展、部门协同抓落实,截至2017年底,全县共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区8个,其中:示范乡镇2个、示范社区1个、示范村5个。    

  示范区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按照“决不让一个民族兄弟掉队”的要求,该县将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抢抓机遇、精准帮扶。重点对创建点进行产业、道路、安居房、民族文化传承、人居环境提升等扶持。     

  示范区创建工作与“森林凤庆”建设相结合。采取“拆墙透绿、拆临扩绿、见缝插绿、退地还绿”的方式,将凤山镇龙泉社区作为先进典型,在辖区范围内建成了茶花公园,启动了湿地公园,目前建成区绿树成荫,绿化覆盖率达38.8%、绿地率达34%、人均公共绿地达9.03平方米,2017年1月云南省绿化委员会、云南省林业厅授予凤庆县云南第一个“云南省森林县城称号”。    

  示范区创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提升相结合。“十二五”以来,县委、政府一直把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全县累计建成洁净小区13个、洁净村庄200个、洁净庭院示范家园2456户。全县干净卫生整洁城乡环境基本实现。创新治理方式,与棚户区改造、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等项目相结合,着力解决污水乱排、垃圾乱倒、庭院脏乱等问题,开展了“门前三包”“星级文明示范户”“洁净庭院”“洁净单位”评比活动和河道治理、区内户外道路硬化、绿化等工程。加强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提升治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市政设施运营管理、交通管理、环境管理、政务服务、应急管理等社区管理平台建设,确保人居环境监管到位、违规违法治理及时,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洛党镇鹿鸣村立宽自然村民族团结示范村2014年度经省委省政府考核,被命名为 “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优秀示范村。     

  示范区创建工作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相结合。按照和谐寺观创建标准,截至2017年,该县共创建和谐寺观教堂20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3个、市级8个、县级8个。为进一步提高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水平,维护宗教正常秩序,促进宗教关系更加和谐,不断巩固和发展创建活动成果,该县将开展宗教文艺晚会和圣纪节,开展爱国爱教政策宣传作为宗教工作重要内容,宗教团体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宗教教职人员终生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县级领导和主管部门实行挂钩联系宗教场所和宗教人士制度,有效促进了社会安定、宗教和顺。      

  示范区创建工作与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一是大力打造滇红茶文化品牌。以云南高原大叶种乔木型茶叶资源为依托,以传统滇红茶制作技艺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和全球茶产业转型发展为契机,做大做强滇红文化产业建设,全县建成30万亩生态茶叶基地。目前,凤庆县滇红茶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全县拥有了一批具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其中,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云南名牌产品3个、云南省著名商标17个,建成精品茶叶庄园5个、国家级茶叶专业合作示范社1个、省级茶叶专业合作示范社18个、县级茶叶专业合作示范社26个。二是依托悠久的文化,大力打造教育品牌。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教育重点项目,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着力打造凤庆教育品牌,扎实推进教育公平,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教育的综合效益日益显现,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全县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示范区创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工作中,该县把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安排、考核同步进行,如凤山镇龙泉社区在创建工作中,认真抓好“四创新四增强”。创新思路,增强预见性。社区专题讨论研究如何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融入社区建设、社区管理、社区文化、社区服务当中,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创新内容,增强针对性。以居民群众精神需求上的多元化为出发点,举办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组织洞经古乐、舞龙队、老年人舞蹈队等队伍,安设报刊阅读橱窗,在新华书店、龙泉社区等提供免费阅读区。多渠道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建成了龙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龙泉社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苗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切实丰富了群众生活,夯实了文化基础;创新机制,增强参与度。健全管理机制,推行一单办结制,每天由一名村(社区)工作人员坐班,接待前来办事的居民,严格办理程序,将居民所要办事的事项进行登记,同时实行挂牌上岗,向居民群众亮明身份,广泛接受监督,使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中来。同时利用宗教场所宣扬爱国爱教、爱家爱社会的思想,少数民族群众幸福指数、生活水平、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热情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提高;创新培训,增强实用性。结合社区实际,通过举办文明礼仪培训班、法律法规知识解读、道德讲堂等形式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强化学习培训,提高社区服务功能。开展展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宣扬家庭优秀典型。弘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友爱、健康文明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    

  示范区创建工作与扶持彝族支系俐侎人工作相结合。在彝族支系俐侎人扶持工作中,把郭大寨乡和营盘镇两个乡镇俐侎人聚集的团山村和大乃坝村申报为民族团结示范村。依次在2017年和2018年实施。     

  示范区创建工作与平安凤庆建设工作相结合。为确保创建工作组织上有领导、实施上有队伍,全县13个乡镇都成立了示范区建设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配备了专兼职人员13人、情报信息员209人。在城市主要街道、县乡道路出入口和人员密集的宗教场所安装电子监控设备,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