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提高履职本领 掌握基本情况 突出主责主业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念好履职尽责“六字诀”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11:18:09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学”字当头,聚焦主责主业,积极融入驻在部门,深入调查研究,摸排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分析教育行业规律特点,进一步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着力点,不断增强依法履职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字当头,提高履职本领。认真学习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为做好驻在部门的监督执纪工作打牢基础。严格执行《临沧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规定(试行)》,在“五个过硬”上作表率,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和能力建设,切实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融”字破题,掌握基本情况。从驻在部门“三定”方案着手,充分了解市教育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等有关情况,与市教育局21个内设科室进行座谈,全方位了解驻在部门各科室工作情况。以实地走访调研为主要方式,深入市直各学校充分了解幼儿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特殊教育以及中职教育不同特点,并从中分析研判监督工作侧重点。严格科级及以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更新填报工作,对市教育局科级及以下干部、市直各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203名干部的廉政档案进行审核,全面精准地掌握监察对象廉洁从政情况。参加市教育局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专题会议以及每周学习例会,积极融入驻在单位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先后参加驻在部门各类会议16场(次),深入市直学校10余(次)。

  “督”字统领,突出主责主业。督促市教育局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市教育局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落实,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预警,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长、常抓,严格依法履行好监督职责。抓实市教育局及市直各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半年检查,发现存在问题48个,并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反馈各被检查单位进行对照整改,进一步推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常”字贯穿,持之以恒抓“四风”。始终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弛而不息抓“四风”建设。紧盯借节日之机公款吃喝、收送礼金、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死灰复燃,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问题新现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化妆出镜”。通过QQ群、微信群等发出节前提醒短信,先后向驻在部门和市直学校领导发出廉洁提醒短信72条,QQ、微信廉洁提醒信息810条。

  “防”字着力,强化源头治理。在准确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全局57名干部职工按岗位评估出廉政风险点高19人,中27人,低11人,局领导班子和涉及人、财、项目等关键岗位负责人均自评为高风险等级,对廉政风险有较为准确清醒的认识。先后参与驻在部门项目招投标过程监督3次,评审监督1次,开展校园安全督查1次。

  “问”字托底,强化跟踪问效。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教育精准资助作为重要执纪监督内容抓好抓实。上半年,全市共下达各类学生资助专项资金18批次4.5亿多元,受益学生50多万人次,其中发放5.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生资助资金7200余万元,目前全市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全覆盖。针对当前全市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市教育局制定出台临沧市师德师风建设“十个严禁”、全市教师“十项承诺”等相关制度,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教育社会关注度高,敏感事件多发的特点,结合市一中网络舆情处置中暴露出的问题,督促市教育局制定出台《临沧市教育局网络舆情管理办法(试行)》。盯住招生考试热点问题,参与过程监督,狠抓考试各关键环节责任落实,确保考试安全环节“零失误”,招生录取环节“阳光运行”。

  (通讯员 蒋正林 邓超群)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