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翔区补短板抓实蚂蚁堆乡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0:44:09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临翔区把蚂蚁堆乡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区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全区脱贫摘帽的重点难题进行突破,高位推动,利用2个月时间聚焦聚神聚力补脱贫攻坚短板,采取有效工作方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蚂蚁堆乡共有贫困村12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06户 7685人。2018年4月,该乡被认定为省级深度贫困乡。  

  8月9日下午,临翔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召开蚂蚁堆乡脱贫攻坚集中力量补短板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同时充实工作力量,在原脱贫攻坚挂钩帮扶不变的前提下,对蚂蚁堆乡脱贫攻坚补短板行动进行人员调配充实,有380余名区乡村组领导干部投身到此次工作中。  

  各工作组在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要求集中力量抓好九项工作。

  民居房建设、验收工作。确保所有“四类重点对象”“非四类重点对象”有安全住房;所有彩钢瓦、石棉瓦房做到“应改尽改”,对改造完成的及时组织进行验收。

  “户户清”工作。以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挂钩干部为主体,每个挂钩单位抽出一定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对贫困户家庭成员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核准致贫原因,核对帮扶措施和增收措施是否具体可行,填写区上印发的“明白卡和帮扶手册”(电子表)。

  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先从动员群众自觉自愿打扫环境卫生开始,全面推行收费保洁制度。

  产业发展。根据各村自然资源条件,认真帮助分析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发展短平快产业,发挥合作社作用,订单方式促进产业发展,联系农业部门对所有贫困户进行传统种养殖提质增效和新兴产业发展进行培训。

  就业增收。将区上开发的购买服务岗位推送给贫困户,送岗上门,培训动员有条件的贫困户尽快就业。贫困户需要外出务工的,要求先到村级报到,并帮助联系务工单位。

  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工作。做好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相关工作。

  对标对表风险防控。对照脱贫标准、排查风险,全面补齐短板,按20%比例提出收入风险户名单,重点对照户退出6条标准,建立因病、因学、因残致贫户、返贫户台账,以及因病、因学、因残和重大自然灾害可能新增的贫困户,采取一对一措施救助。

  诉求收集及回应、办理。要求每名干部均有一本笔记本记录工作过程,对贫困户、非贫困户反映的问题,登记在案,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回应,确保件件有交办,事事有回音。

  加强村组两级组织建设。对领取行政工资的有关人员,进行统筹安排合理利用;对村级软弱涣散组织及人员,全乡组织排查,对不履职、不称职的人员进行统计汇总上报区级主管部门。(通讯员 段加玲)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