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军赛乡“党建+”多元化推动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09:05:5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走进南汀河岸的镇康县军赛乡军赛村委会,“1921年党的一大、1922年党的二大……2018年党的十九大”,19块醒目的展示牌,凝结着红色历史印记,这是镇康县军赛乡党建宣传中一个特别的设计。近年来,军赛乡党建工作突出匠心独到的谋篇布局,积极探索“党建+”多元化发展模式,使得全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等各项重点工作提挡加速。

  党建+脱贫攻坚,打好脱贫攻坚战。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个目标,按照基层党建巩固年和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的要求,全乡认真抓实脱贫攻坚和党建工作,做到“党建扶贫”双推进,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提出了“五子登科”的工作思路,即抓票子(抓好产业扶贫)、建房子(抓好危旧房改造)、修路子(抓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育孩子(抓好教育扶贫)、健身子(抓好健康扶贫)。“工作中,我们认真抓好‘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和规范化党支部达标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层层细化分解、压实责任,要求乡村干部认真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点对点、实打实开展帮扶工作,力求实现与全省全国同步小康。”军赛乡党委副书记杨武斌说。

  党建+乡村振兴,实现乡村自我振兴。军赛村花田和凤康自然村相邻,分别居住着易地移民和本地居民。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军赛乡因地制宜将这两个自然村列为样板村进行着重打造,进一步盘活资源,党群联动、科学规划,建立机制,不断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努力迈进。“目前,花田、凤康两个自然村已建成坚果咖啡、蜜桔蔬菜和橡胶为主的3个千亩产业园,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地改善,我们连通了村内路网与振清二级路。”军赛村党总支书记武正东说。

  党建+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依托军赛美丽的热带风光、田园风光、南汀河风光,结合深厚的民族文化资源,结合方便快捷交通、人流、物流优势,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的股份合作经济,全面推进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工作,各村处成立“农业综合开发中心”,以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土地租赁等多种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南汀河流域开发出了“激情漂流、蜜桔采摘、民族美食、渔家垂钓”等9个乡村旅游项目。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全乡6个行政村参股的经营模式运营,项目于2018年2月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已实现盈利20万元,拉动当地经济增长90多万元。

  党建+人居环境提升,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按照美化、亮化、净化、绿化、文化的理念,把军赛建成“小而美、小而干净、小而宜居”的特色小城镇的目标,全乡大力开展“七改三清”行动,同时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工作,创建“农家美丽小院”和“小桥流水人家”,打造鲜花盛开的村庄,大力开展振清二级路和南汀河大道整治工作,打造“春有绿、夏有荫、秋有景、冬有韵”的景观大道。

  党建+特色食品,打响一乡一品。军赛红糖厂是亚洲最大的红糖厂,也是国内同行业内首家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并颁发证书的企业。该乡以党企结合强引领,将支部建到企业上,把党小组建立在车间部门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确保党支部在生产经营中的绝对领导作用。开展村企共建创双赢,与原料产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打造优质生态蔗园。同时,创新管理强品牌,“古法工艺+先进技术+现代管理”模式,打造绿色食品的一流品牌。  

  本报记者 李春林 谢进

  通讯员 董文静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