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完善制度 提高效率 强化监督
临翔区提升不动产登记窗口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0:06:26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近期,市国土资源局临翔分局出台《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切实转变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作风。  

  完善制度,细化措施。制定出台《临沧市国土资源局临翔分局关于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照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内容。修改完善《临翔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管理制度》《临翔区不动产登记审核标准》等规范服务行为制度办法。签订《临翔区不动产登记廉洁自律承诺书》《临翔区不动产登记安全保密承诺书》等,切实加强对不动产登记从业人员廉洁服务和安全保密意识教育。同时,重点围绕作风、业务和廉政等方面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群众反复跑路、前置环节多、业务不熟悉等11个问题31种具体表现,开展自检自查,深刻剖析原因,细化分步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  

  创新举措,压缩时限。人性化设置窗口,合理充实人员,下放部分审批权,精简审批环节和申请材料,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提升后台受理质量和工作效率,一般登记办结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查封、解封、注销和异议登记即时办结。合理调整收件受理岗位,迅速清理积压件,对系统中处于正在办理状态的件宗分类梳理,无异议的限时办,存疑件宗协商限期办结。同时,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预计8月底前实现实名网上预约、微信预约登记。  

  主动研商,信息共享。对分散登记时期遗留的历史问题,积极主动与规划、住建等部门会商研究,正常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满足群众正常办证需求。对向权利人收取测绘费用情况,及时约谈辖区内测绘单位,要求自检自查,杜绝违规收费。同时,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以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为依托,将纸质资料扫描成电子文档后,通过网络向房产、税务等部门推送数据,努力实现不动产登记窗口统一受理房屋交易、税费征收、不动产登记收件业务,全面推行“一窗联办,集中服务”模式。 

  教育引导,监督问责。每月开展一次不动产登记法律法规集中学习教育,规范言行举止,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登记中心从业人员纪律和服务水平。畅通问题反映和投诉举报渠道,设置领导信箱、投诉举报电话、聘请行风监督员,建立台账,逐个处理并定期销号。动态分析梳理不动产登记各工作环节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范制度。采取“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登记人员与中介等外部人员勾结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构成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对群众的诉求按照规定能够解决而不及时解决,以及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并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法问责。(通讯员 王宇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