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优化服务 提升功能 耿马管好用活村民小组活动场所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4:37:24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本报讯(通讯员 詹 笛)近年来,耿马自治县把村民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保障的重要内容,采取“制度+党员+群众”的方法管好用活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目前,全县共建设274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做到村民小组全覆盖。  

  严格标准,突出制度引领功能。印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使用管理办法,从建设、使用、管理、激励办法等方面对活动场所管理使用作出明确要求,下发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十有两配套”建设标准,对活动场所从匾牌、活动室内部布置、外围环境到管理使用等方面提出了详细标准,特别是对国旗台、办公设备、活动室制度、党务村务公开栏、工作展板等重点做了明确规定,从根本杜绝“重建设、轻管理,有场所、无活动”的问题。  

  精确到人,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采取“县级监管、乡(镇)协管、村级主管、小组直管”四级管理体制,使用“红色超市+支部书记”模式,把活动场所管理精确到人,红色超市负责人负责活动场所日常管护,保持活动场所干净、整洁、美观,支部书记积极主动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负责直接管理活动场所,确保资产不缺失、不损坏。坚持执行管理使用登记制度,由村民小组长和党员轮流监管,对活动场所主体建筑、附属设施、活动场地、上级配备以及购买、受赠的设施设备、图书音像资料等建立资产台账清单逐项记入《活动场所管理使用登记台账》,同步对日常使用活动场所开展活动情况据实登记,乡镇党委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对管理不善,造成活动场所资产和设备流失、损坏、被私人占用或长期闲置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从关键抓好“加强管理、有效使用、发挥作用”。  

  拓展功能,鼓励群众参与使用。把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成政治、教育、文化、娱乐、客事办理于一体的综合阵地,在活动场所设置为民服务站、党员活动室、会议室3个主要功能区,采取挂点联系领导讲党课、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等办法,大力加强农村实用技能和政策法规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内容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通过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举办民族文艺汇演等方式,使活动场所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的“红色阵地”“充电站”“温馨家园”,并提倡“谁使用谁管理、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统筹使用,边用边管,真正让活动场所“活起来、动起来”。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