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李秀领深入临沧调研时强调
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10:00:44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8月2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李秀领深入我市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省委副秘书长颜希权,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参加调研。  

  市委书记杨浩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之政,市委副书记张剑萍等分别参加相关调研点活动。

  连日来,李秀领一行轻车简从、顶风冒雨,先后深入临翔区、凤庆县、云县、永德县、镇康县、耿马自治县、沧源自治县七县(区)村组社区、农村院落、厂房车间,与广大基层干部、驻村干部、致富能人、普通百姓面对面交流,话家常,问民生,察实情,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能带动多少群众增收,一年增收多少,村集体收入有多少……”李秀领十分关注产业扶贫情况和农民持续增收问题。在华中科技大学捐建蚂蚁堆茶厂、滇红集团、小湾电厂、镇康县南汀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云澳达坚果加工厂、七彩田园牧业有限公司,李秀领对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发挥好当地自然优势,打好“三张牌”,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有针对性地发展壮大特色农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提高农村经济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和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利益共享机制,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要鼓励农村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  

  调研中,一路上青山连绵,万木葱茏。来到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凤山镇通和安置点、小湾镇锦秀村,要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形成发展亮点,积极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在云县茂兰镇安乐村、耿马县贺派乡泽安城镇化安置点,李秀领要求,要建立健全乡村卫生服务体系,让群众享受规范科学健康的医疗服务;要抓好规划管控,补齐安全饮水、道路、水利等短板。此外,李秀领还认真查看了村史室建设,他要求,要重视村史室建设,推行电子化管理,确保东西进得去、符号进得去、思想进得去、精神进得去,让村史室成为党的光辉照边疆落实落细的物质家园和精神家园,成为留住乡愁、铭记历史、提升旅游的亮点。  

  来到永德县大雪山乡勐旨村忙蚌自然村、大雪山乡大平掌村,镇康县军赛乡彩靠村、南榨村,李秀领与基层干部深入交谈,看望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检查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工作,并走访了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强调,要坚持脱贫攻坚阶段性要求与乡村振兴战略性目标相统一,大力整合乡村要素资源,协调推进特色产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形成特色产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为支撑的工作格局,稳步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整体满意度;要培育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经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如何?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每到一处,李秀领都十分关注。他要求,要筑牢发展根基,党建下沉基层,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使基层党建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要把党员干部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要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以感恩教育为重点持续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要杜绝做表面文章、花样文章,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消除落后思想、生活陋习,消除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增强自主脱贫意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支撑保障。  

  走进沧源县勐来村大寨自然村,寨门一边是佤族的寨桩,另一边则是傣族的象脚鼓……这个佤族、傣族聚居的自然村寨是云南民族特色示范村建设项目点。“党的政策好,才有我们的幸福新生活。”佤族妇女叶坎在自家开的农家乐里迎来了李秀领一行,叶坎自豪地告诉大家,家里一年下来能接待2000多名游客,收入一年比一年好。乡亲们幸福生活溢于言表,对此,李秀领非常欣慰。他说,要以民族团结示范村创建为契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各族群众共同参与,落实好党的各项政策,传递好党的声音。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进农村繁荣、农民富裕;要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乡村手工业等,积极探索产业转型致富路。  

  无论是走在乡村街道、农家小院,还是步入湿地公园,临沧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处处呈现出新景新象。李秀领对我市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激发农民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共同建设临沧美丽新家园。  

  汤培远、赵贵祥参加调研。(记者 魏江跃 彭文昌)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