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建设便民服务的“高速公路”
——临沧市着力加强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09:48:53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分享至:

  位于凤庆县客运站旁的公安便民服务自助超市,前来参观和体验居民身份证自助申请取证、出入境证件申领、交通违法查询、自助缴纳罚款等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

  刚体验了一次居民身份证自助申请取证的李秋华为这个自助超市点了个大大的赞:“对于我们市民来说,建设这样的公安便民服务自助超市非常方便,它融合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公安业务,关键还24小时开放,可以从根本改变过去每个环节都要去公安部门‘排长队’的局面,极大的提高了办事效率。”

  据了解,从今年2月初,根据省公安厅统一安排,临沧市正式启动开展居民身份证24小时自助办理有关工作。临翔、凤庆、云县、耿马作为4个试点县(区)率先开始建设,目前,凤庆已提前建设完成等待省公安厅检查验收,验收通过后将迅速投入办证。同时,临翔、云县、耿马已建设完成,预计7月底前可投入办证。年底前,全市8县(区)将全部完成便民服务超市建设使用工作,可大大缩短市民办理业务时间,同时整合了资源、提高了办事效率,真正实现既解放了警力,又方便了群众。

  在8县(区)建设公安便民服务自助超市,这既是全市公安系统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再推便民利民的重大举措,也是着力加强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的表现,确保公安派出所真正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6月中旬,市公安局在凤庆县开展了全市公安派出所“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经验交流现场会,并组织8县(区)公安局以及基层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先后对勐佑派出所、凤庆便民服务超市、和德村、大兴警务室、洛党派出所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

  参观学习后,民警们一致认为,凤庆县在深化派出所基层基础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每个观摩点各具特色、富有创新、注重实用、成效明显,值得相互学习借鉴。并纷纷表示,新时代对加强公安派出所基层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大家一定会固化各地涌现的新经验、新做法和新成效,探索出更好更科学的新办法、新手段、新途径,把公安派出所建成文明有序、高效标准、安全规范、整洁舒适、群众满意、警民关系和谐的综合性战斗实体。

  公安派出所是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保一方平安的最基层单位,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和纽带。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以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持续深化公安改革,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持续固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基固体、务实高效、锐意进取、创新发展,打防管控并进,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彰显。

  尤其是2017年以来,创新推出的“五个十佳”评选、规范建设基层派出所“四区九室”、县级公安机关警力下沉派出所一线、农村乡(镇)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警力整合、“一所一亮点”创建等系列公安改革措施在基层派出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然而,如何进一步做好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加快建设公安工作的高速公路,更好地联系和服务老百姓呢?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市公安派出所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加强派出所基层基础建设与创平安、保平安,打品牌、建机制,抓教育、带队伍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在补短、补缺、补软上下功夫,突出抓好警力下沉、奖惩激励、投入保障、业务工作等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成效。

  同时,以提升派出所“十项能力”为抓手,以信息化深度应用为支撑,以提升打防管控服务能力为核心,不断提高公安派出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基层派出所“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为全市公安工作长远发展和谱写临沧公安工作新篇章夯实根基。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