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临沧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21:4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世界佤乡好地方,避寒避暑到临沧。临沧因濒临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而得名,临沧是一个佤乡,诞生于临沧的《阿佤人民唱新歌》传唱大江南北。全市有11种世居少数民族,民族文化绚丽多彩,民族风情独特浓郁,其中尤以佤族文化闻名。

  旅游景点

  边城明珠孟定

  孟定镇为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辖镇,地处云南省西南部,距县城80公里,东与耿马傣族佤族自治贺派乡、耿马镇相连,南与沧源县芒卡镇接壤,西与缅甸滚弄交界,北与镇康县木场乡为邻,孟定独具特色的民族节日、民族服饰、民族文化,体现了深厚的傣文化历史,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傣族歌舞之乡。

  澜沧江百里长湖

  澜沧江百里长湖旅游区位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境内,澜沧江流经云县全程176.5km。至80年代以来,国家先后在此段江面上建起了百万千瓦级的漫湾电站和大朝山电站;两座电站大坝横空出世,冲天而起,形成了两个如梯相连、沉静如画的高峡平湖和百里长湖,即漫湾库区的高峡平湖和漫湾电站到大朝山电站全长91.3km的百里长湖。由于两大坝对水位的共同抬升作用,使原来的青山变矮了,形成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湖湾半岛,湖面也由此而迂回曲折,形状奇特多变。放眼湖上,湖水碧蓝浩淼,青山簇簇绵延,山水相映,水天一色。

  翁丁原始部落

  “翁丁”,佤语意为云雾缭绕的地方。位于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勐角民族乡境内,距离县城33公里。核心区域——翁丁大寨有近400年的建寨历史,共有105户,526人,均为佤族,现已开发成为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由于历史和自然等原因,独具特色的佤族原始宗教、生产生活习俗和建筑风格被完整的保留下来。集司岗里创世史诗、万物有灵的思想于一体,这里保留有最为完整的佤族传统杆栏式茅草房,有佤族图腾、寨桩、祭祀房、神木、木鼓房及传统家庭式的手工艺作坊。木鼓等神圣的祭祀活动,是佤族传统历史文化的自然博物馆,是中国最后一个从原始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部落。

  石洞寺

  凤庆石洞寺位于凤庆县城东南30公里彝族乡箐头村,建于清乾隆嘉庆年间(公元1794年),1926年重修。寺内建有大殿、厢房、二房等共5幢11间,另有古茶花树一株,合抱有余,定名蒲门茶,名九蕊十八瓣,与寺齐名。寺前双阁,建于清道光、咸丰(约公元1848——1853年)年间,对峙于于两巨石上,其间以石桥相通,建有拱桥、连花池、地势险峻,风景优美。

   鲁史古镇

  鲁史镇位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县城东北部,澜沧江、黑惠江之中间,历史上素有“夹江”之称。因其所处地理位置特殊的缘故,曾一度成为滇西茶马古道的咽喉重镇,被誉为“茶马古道第一镇”。鲁史至今仍保留有一段青石故道;三米多宽,由东向西把古镇一分为二。现在鲁史镇的金鸡村尚遗留有百珠连片的古茶树野生群落。古平村海拔2400米左右的山野上,生长着三千多株野生茶树。

  锦绣茶王

  距离凤庆七十多公里的香竹菁,有一株年纪约3200年的祖宗级茶树王。它是凤庆栽培型古茶树的代表,也是世界上发现的最粗大古茶树,它的胸围——树干直径足有1.84米。

  

民族节庆

  临沧云县澜沧江啤酒狂欢节

  农历正月十五前后,云南临沧云县举办澜沧江啤酒狂欢节,从200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由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精心打造。啤酒节以其自身的独特性和丰富性展示出了持续生命力,成为一个受当地人民群众喜爱,并对周边县市产生广泛影响的区域性节日活动。

  耿马水文化旅游节

  每年4月中旬,临沧耿马县举办水文化旅游节,至今已举办九届。节日庆祝活动通过开展民族传统体育竞技、展示少数民族风情、举行佛教祭祀礼仪活动、农村文艺汇演、泼水节团拜活动等民族文化活动,让全县各族群众及四方宾客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少数民族传统节日。

  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

  摸你黑狂欢节每年五一期间在沧源佤族自治县举办。“摸你黑”取意于佤族民间用锅底灰、牛血、泥土等涂抹在脸上驱邪祈福求平安的习俗,如今已演变成用天然植物“娘布洛”配制的涂料来相互涂抹,相互祝福。“摸你黑”是从佤语“moh nin hei”音译过来的。意思是“这正是我们追求的、我们所期待的,坚持下去吧,坚持到永久永久”。佤族是一个把精神生活看得比物质生活还重要的民族。因此,佤族人民总是乐观豁达、无忧无虑的。他们利用空余时间尽情地享受歌舞所带来的欢乐。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