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情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市情概况 >> 正文
市情概况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11:42:00  来源: 云南网

  临沧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地处澜沧江与怒江之间,北回归线横穿辖区南部。国土面积2.4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半山区占97.5%。辖7县1区,77个乡镇(街道),894个村民委员会,36个社区,总人口260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40.6%。境内海拔最低450米,最高3504米,立体气候特征明显,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全市年平均气温18.5℃,有“亚洲恒温城”之美称,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和“亚洲微电影节永久主办地”。可以说,虽然临沧并不富有,但很精彩。今天,我想用“五个一”向大家简要介绍临沧,来到临沧记住这“五个一”,就记住了临沧。

  第一,一条江。“临沧”这个地名,就是因为濒临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而得名。澜沧江在临沧境内有306公里,在临沧市内的澜沧江之上,建有漫湾、大朝山、小湾3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总装机722万千瓦,使临沧成为了国家重要水电基地。这条江,也是临沧丰富水资源的象征,除澜沧江、怒江干流水能资源外,全市尚有水能蕴藏量近300万千瓦,近期可开发150万千瓦。临沧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人均6700立方米)为全省平均人均占有量的1.9倍。

  第二,一棵树。临沧是世界茶树起源地中心,是中国和云南省最重要的红茶和普洱茶生产基地。在临沧的凤庆县境内生长着一棵栽培型古茶树,树龄高达3200年,是目前世界上年龄最长的栽培型古茶树。这棵树是临沧高原特色农业的一个象征,临沧是世界茶树和普洱茶的原产地,茶叶品质世界一流,“滇红茶”、“冰岛茶”扬名海内外。目前,全市有高原特色农业基地2187万亩。茶叶种植面积达144万亩,茶叶产量12.9万吨,面积居全省第二、产量居全省第一,实现产值105亿元。临沧森林覆盖率达65%,是中国西南亚热带生物多样性重点“宝库”之一,同时也是云南省重要林区之一。

  第三,一首歌。临沧是一个佤乡,诞生于临沧的《阿佤人民唱新歌》传唱大江南北。全市有11种世居少数民族,民族文化绚丽多彩,民族风情独特浓郁,其中尤以佤族文化闻名。佤族人口达24万人,占中国佤族人口的60%,在神奇美丽的佤族聚居地沧源自治县,有距今3000多年的崖画,有保护完整的佤族原始群居村落,有独具特色的佤族歌舞,有闻名中外的中国十大魅力节庆之一“摸你黑”狂欢节,是中国佤族文化的荟萃之地。

  第四,一条路。临沧与缅甸山水相连,有镇康、耿马、沧源3个县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290.791公里,境内有3个国家级开放口岸、19条边贸通道。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提出修建滇缅铁路,把临沧孟定作为通往印度洋的最佳出境口。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三个定位”以来,临沧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地位和优势凸现,区位无可替代,作用极为重要,被列为云南“五大出境”通道之一。从临沧清水河国家级口岸出境至缅甸皎漂港进入印度洋距离仅900公里,随着昆明至临沧至清水河口岸的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昆明至缅甸皎漂港的公路里程将不足1500公里,是中国进入印度洋最近、最平坦的陆上通道,被誉为“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

  第五,一块土地。临沧境内光热水土条件较好,是一片发展的热土;同时,临沧是肩负着维护国家边境安宁、边境稳定、民族尊严责任的土地。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