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临沧沧源县村集体经济质量全面提升
2018-07-12 09:41: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沧源自治县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动力,以盘活用好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为突破,以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为重点,全面提升村级集体经济质量。

强化责任抓落实。建立发展村集体经济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实行县委组织部牵头抓、相关单位配合抓、乡(镇)党委重点抓、村(社区)党组织具体抓的“四抓”工作法,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村级集体经济的良好格局。在全县所有的村注册经济实体,反复开展培训;收录全县开展“股份合作经济”的79个不同合作方式的典型案例,提供给各乡(镇)、村(社区)学习借鉴。逐乡召开座谈会,与乡(镇)党委班子,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共同分析研判,为村组想措施、出思路、教方法。

强化激励抓落实。建立集体经济收入与村组干部绩效相挂钩的激励机制,每年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提取部分作为村组干部的绩效工资,并根据承担的工作任务量进行分配,村干部月收入最高可达3000元,村“两委”委员、组干部和村各大员收入每月最高可达1000元,有效调动村组干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规范管理抓落实。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相关管理制度,规范资金收支、银行流水等痕迹台账,资金收支情况在全村范围内通过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宣传栏等及时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监督。对村集体经济收入举证材料及认定程序进行统一规范,每年年底,乡(镇)村级财务委托代理中心对资金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财政局、农业局、审计局每年定期进行抽查审计。

多种渠道抓增收。注重在多措并举、拓展途径、挖掘潜力上下功夫,多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研究存量资产、结余资本、项目资金、自然资源等“四资”问题,分类确定合作方式。在盘活存量资产上,主要以集体茶山、林地、厂房等作为股本,与企业或能人、专业合作社、市场经营主体等第三方开展合作;在用活结余资本上,选准项目,以历年结余的集体资金直接入股,按股分红或定额分红;在整合项目资金上,积极申报争取项目,与专业合作社或大户合作实施项目,带动农民增收,并与专业合作社分享一定的收益;在开发自然资源上,对可开发的小水电、石材、采沙等资源性开发项目,以提供服务、协调入股等方式开展合作,分享开发利润;在城郊、景区、公路沿线等区域和没有股本来源的村,结合区域发展规划和服务需求,鼓励组建旅游工艺品作坊、专业化服务团队、民族文化演出队等,由经济实体为其找市场、提供服务等多种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合作,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抓落实。通过设立1.47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专项用于产业发展,明确资金使用必须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县级成立了产业办,在10个乡(镇)注册成立了扶贫开发公司。各村根据需求向扶贫开发公司申请资金,每个村成立至少一个专业合作社和资金互助组织,依托自身资源禀赋,看准市场需求,选准优势产业,采取“村党组织(村经济实体)+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组织发动群众,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特色项目。目前,9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实现1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00余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的村32个,10万元以上的村9个,村级集体经济质量明显提升,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记者 罗新祥 通讯员 周朝林(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