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凤庆县唱响就业扶贫“四部曲”
2018-06-29 09:29: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凤庆县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坚持目标标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全县就业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县19155户72919人的贫困人口中,有农村劳动力241889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34008人,累计转移就业71588人,其中省外输出20435人,贫困人口转移就业9453人。
  该县初步建立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人社部门牵头,扶贫、农业、工信、科技、工会、团委、妇联、残联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网络,建立劳务输出信息对接机制和用工就业信息收集、发布机制,建立用工招聘服务重点企业建设工作新机制,通过农村劳动力系统完成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用工信息发布,实现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和用工企业的精准对接。
  采取以“培训为基础,以转移就业为核心,以脱贫、摘帽、增收为目标”的方式进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通过组织“培训下乡”、举办“扶贫专班”,把培训项目“送下去”。以村为单位,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主体,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和自我发展要求,因地制宜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都能享受1次免费培训,掌握1至2门技能,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实现技能培训全覆盖。目前,共组织各类培训498场次,参加培训285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918人;共取证30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14人。今年年初,借助上海市崇明区对点挂钩帮扶凤庆的良好机遇,与崇明区制定了《上海市崇明区与凤庆县2018年-2020年三年扶贫协作规划》,三年计划组织培训180期,贫困人口就业培训2300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50人次,计划转移就业8000人。
  为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云南人力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务输出合作协议,加强政企合作促进转移就业。在各乡(镇)、县城人口较集中的地方,以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专场招聘会为契机,广泛宣传就业援助、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务工法律常识、禁毒防艾、反传销等政策法规知识。今年来,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到江苏谷崧工业有限公司、湖南蓝思科技公司4批次,共输出劳动力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7人。
  该县认真落实就业扶贫贷款、微型企业“两个10万元”培育工程等政策,重点做好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和服务能力建设等工作。2017年,共发放产业扶贫贷款4002万元,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1200万元,“贷免扶补”286户,小额担保贷款343户、劳动密集型企业14户,发放贷款金额10078万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800多人。由13个乡(镇)及多部门联合,通过开发林管员、村庄保洁员、公路护理员、库岸巡查员、国土监测员、河道管理员等1380个公共服务岗位,帮助“三无”(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劳动力解决就地就近就业,增加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工资性收入。

        通讯员 庄文勤 (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