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凤庆县鲁史镇金马村驻村第一书记聂红莲:倾心为民 巾帼有爱
2018-06-22 11:11: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3月,刚刚从乡(镇)调回凤庆县妇联的聂红莲,服从安排来到鲁史镇金马村,开始了她的驻村工作。

聂红莲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来报到就赶上金马村党总支召开组织生活会,她马上投入工作,负责写会议材料,召开会议时,她全程参与,并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对金马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希望和意见,对重大事项、资金使用情况提出要求,对扶贫资金使用起到了监督作用。

要致富,先修路。从村委会到丰华小组的道路终于在4月15日开工,但公益事业没有任何资金补偿,有的农户出现抵触情绪,道路又无法改道。4月16日晚,聂红莲和村委会成员连夜赶到大石板一农户家,针对农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到11点多农户终于答应给挖路了,目前村委会途径大石板小组到丰华小组的道路顺利开挖。

跑地头,学产业。金马村支柱产业是烤烟,但是对于一个从未接触过烤烟工作的聂红莲来说,什么都要从头开始学,每亩几棵苗,每棵苗的行间距是多少,坑塘要如何打都是她要学习的内容,顶着太阳,奔跑在烟区成了她驻村的日常生活之一。

贫困户是她最为牵挂的人,聂红莲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需要长期照顾的重度残疾人进行排查,为他们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他们争取应得的利益。李某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妻子外出多年,现在回来向法院提起离婚,聂红莲在问明事情原委和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后,给他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并且联系派出单位,请求在凤庆帮忙找法律援助。之后她来到李某某家中,再次询问情况,并劝导当事人正确的对待。案件开庭时,聂红莲陪同当事人出庭。在庭审中,她充分站在保护孩子的身心健康,以及保障孩子的合法权益的角度提出合理意见:一是孩子的抚养权问题必须从有利于孩子以后成长来考虑;二是孩子的抚养费必须摆在协议之中;三是父母离异对孩子造成的精神损失必须由父母双方共同来承担;四是孩子的探视权必须要明确,避免以后出现争执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一个月后她又到李某某家中,询问离婚时候的协议兑现情况,强调所获得的赔偿只能用于抚养教育孩子。

立足村情,精打细算谋发展。金马村有5个活动场所,其中3个准备通水,村委会计划购买钢管进行架设,聂红莲知道后,立即劝阻了购买,并且给他们算了一笔账:购买钢管一根48元,每根长6米,那就是8元1米,但是塑料管2.5元1米,如果购买1000米,就将节约5500元,本来村委会办公经费就紧张,只能省点是点,用于其他产业发展中。从工程效益来说,如果将塑料管深埋于地下,可以达到50年的寿命,但是暴露于地面的钢管,由于每6米就要一个接头,接头又很脆,一不小心就出现断裂的现象,维修后面投入的钱要比塑料管大,最后村委会采纳了她的意见,改为购买塑料管。

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一线、关键看干部,作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作为党和群众联系的纽带,担负着扶贫开发的第一责任。聂红莲心里深深的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因此,她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到金马的第一天,她就把自己当成了金马人,以努力工作、平凡生活、保持平常心的心态做好平常事,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

记者 龚正沈(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