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沧源县单甲乡农村焕发新生机
2018-06-22 09:49: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沧源自治县单甲乡实施“产业打底、住房先行、设施完善、环境优化、素质提升”五大工程,攻难点、打硬战、拔穷根,扶贫成效显著,农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希望。

产业建设初现雏形。编制完成全乡6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产业发展规划;持续巩固提升茶叶、核桃、甘蔗等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澳洲坚果、佛手柑、杨梅、樱桃等新兴产业,做优牛、羊、猪等畜禽产业,全面做好野生茶、大树茶等茶叶资源保护利用。目前,全乡共有茶叶面积9935亩、核桃40921亩、甘蔗6200亩、澳洲坚果6069亩、佛手柑5006亩、杉木4500亩。全乡农业产业总面积达86421亩,人均产业面积8.23亩,实现农业产值3987.56万元,初步形成以粮作为基,林、茶为主,配套养殖的产业发展格局。

贫困状况逐年改善。抢抓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及易地搬迁三年行动计划的重大机遇,采取党委班子包村、乡村干部包户,一户一策、责任倒逼、时间倒排的方式,加快危房改造。全乡2830户农户中有2751户摆脱低矮、阴暗、潮湿的茅草房,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民房改造率达到97.2%。通过整乡扶贫推进、产业发展等扶贫项目的实施,2014年至2017年,全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61户3014人。2017年末,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8045.27万元,粮食总产量3836吨,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62元,农民人均口粮367公斤。

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全面落实“七改三清”环境整治行动,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园,初步建成怕结村六组人居环境建设示范点。完成嘎多上寨雨污分流工程,单甲老街污水、给水、消防管网等工程建设,5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启动,全乡6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均已通路(硬化路)、通水、通电,村村建有活动室、卫生室、公厕。同时,持续开展治脏、治乱、治堵,制定保洁制度,试行卫生收费制度,形成卫生治理长效机制,促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形成常态。

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损害担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大力推进“森林单甲”建设,加快实施退耕还林、公益林保护、低效林改造等工程项目,全面实行天然林禁伐,全乡林业总面积由2014年的22万亩增加到目前的2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1.67%。

通讯员 赵志明(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