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澜湄国家新闻官员及媒体记者眼中的临沧:路畅 景美 发展 开放 人和
2018-06-21 09:54: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6月15日至17日,澜沧江—湄公河(澜湄)国家新闻官员及媒体记者培训班在我市开展实践操作环节。短短的几天里,参加本届培训班的15名学员观临清高速公路孟定互通建设情况、看临沧边合区边民互市、走孟定清水河口岸、感孟定芒团傣族古法造纸技艺……“路畅”“景美”“发展”“开放”“人和”是留给他们最深刻最直观的感受。
  15日下午,学员乘坐大巴从临翔区出发,经过约4个小时的路程,来到了耿马自治县孟定镇,走进临(沧)清(水河)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点。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响彻山野,工人们顶着炎炎烈日奋臂挥汗,整个建设工地,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临清高速公路,起点位于临翔区旧寨附近,止于清水河,项目路线全长约156.482公里,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通车后,从清水河口岸出境至登尼、腊戍、曼德勒、马奎,直达印度洋缅甸海岸的皎漂港,将成为中国通往印度洋最便捷的路上通道,可以进一步增进中国与缅甸、老挝等国的路上互通……”学员们认真地听着项目负责人介绍。
  缅甸宣传部宣传与公共关系局助理审校吴缪貌貌指着自己国家的方向,兴奋地说道:“十分期待临清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以后来往中国就更方便了!”
  “除了临清高速公路,临沧还规划有其他的高速路吗?”“临清高速公路建成后,比起老路,可以缩短多长时间?”“在建设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问题,如何克服?”……学员们一边听着情况介绍,一边提出自己的疑问与项目负责人交流着。
  第二天清晨,孟定镇清水河口岸边民互市区热闹非凡,装载有进口货物的车辆有序地停放着,驾乘人员正在排队申报录入车辆及商品信息,等待办理入境手续进入中国市场。在右手边的申报大厅里,边民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在边民互市申报系统上申报需交易商品的电子数据,进行结算。
  熙熙攘攘的边民互市区极大地吸引了学员们的注意力,一边向工作人员咨询边民互市进口通关流程、可交易的商品种类,一边拍照记录。见到缅甸的货运司机和在口岸务工的缅籍边民,缅甸《镜报》编辑吴欸万梭感到很亲切,和他们攀谈起来。
  在清水河口岸,穿梭于国门的中缅边民络绎不绝,已完成验货的车辆也纷纷从缅甸方向进入中国。工作人员一边查看往来中缅边境护照证件一边向学员们介绍,“验放一名出入境人员一般只需要15至45秒的时间。”
  “为了扩大和改善清水河口岸基础设施,目前,新清水河口岸正在建设中,距离老清水河口岸直线距离仅900米,预计2020年可完工使用。”听到工作人员介绍新清水河口岸后,泰国《民族报》记者萨塔巴·培通激动地说,“新清水河口岸建成后,中缅两国人民往来将更加密切,也必将为周边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哇,傣语和泰语、老挝语的发音竟然很接近”“缅甸、柬埔寨也有类似的造纸技术”“老挝也有粽子,包裹方式还很类似”……在热情的傣家人迎接下,学员们走进了被誉为“中华傣家造纸第一村”的孟定镇芒团村,首先欣赏用“构树皮”制造而成的白棉纸成品和系列产品。听到芒团村负责人说可以在桌子上堆放的白棉纸上写作时,来自不同国家的学员纷纷在白棉纸上用本国文字写下祝福,来自老挝《新万象报》的记者苏利友·森嘎姆还画出了自己国家的地图。
  在观看造纸技艺传承人艾影用傣族传统古法造纸技艺造纸时,柬埔寨新闻部顾问、新闻与视听总局副局长青·廉撸起袖子,亲自动手体验了浇纸过程,模仿着艾影在纸浆上贴上艳丽的三角梅后,兴奋不已。
  了解到造纸产业是芒团村重要的增收手段,去年手工造纸产量达150万张,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时,柬埔寨新闻部顾问、政务与财务总局副局长隆·森赞扬道:“这是农村致富发展的好经验,我们真的不虚此行。”
  最后,美丽的傣家姑娘和帅气的傣家小伙表演了精彩的舞蹈,学员们被热情的村民拉进队伍中一起载歌载舞。泰国《民族报》记者萨塔巴·培通激动地说道,这不仅是一次采访,也是一次民族文化的体验。美丽的风景、美妙的音乐和艺术让我印象深刻,而更让我惊喜的是傣族在表演方式和语言文化上和泰国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行程结束后,云南日报国际传播交流中心副主任吴清泉表示,这次来到临沧考察采访,深入了解了临沧在经济社会、交通、农业、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发展。来自澜湄4个国家的记者们一路上非常的兴奋,临沧的发展引起了他们强烈的共鸣,总体来说在临沧的这次采访达到了很好的培训目的。回去以后将把在临沧的实践采访作为这次培训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和成果,展示在多媒体平台上。(来源: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