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镇康县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接地气 抵人心 有特色
2018-06-21 09:48: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镇康县坚持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从完善宣讲格局、充实宣讲队伍、创新宣讲载体等方面入手,深入开展特色理论宣讲,确保接地气、抵人心、有实效。

以上率下完善宣讲格局

举办讲座专题讲。紧跟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邀请市委宣讲团、市委党校等领导为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传经授道。2017年,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等专题讲座7场,直接受众达2800余人次。

领导干部带头讲。各级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到宣讲活动中,带头学、带头讲,通过以上率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分管部门、挂钩乡(镇)、村开展宣讲54场次,受众12300余人次;乡(镇)干部到村组宣讲184场次,受众18600余人次;县直部门领导干部到扶贫挂钩点宣讲407场次,受众42000余人次。

宣讲团成员集中讲。组建县委理论宣讲团深入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进行集中宣讲,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共宣讲125场次,受众12000余人次。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抓总,安排县委宣讲团成员、部门领导、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行业负责人组成“七进宣讲小分队” 7 支,深入各行各业开展宣讲156场次,覆盖干部群众13800余人次。

基层干部分散讲。组织机关干部、乡(镇)干部、村组干部、脱贫攻坚工作队员,进村入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宣讲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讲员进百姓家,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传递党的声音,共到村组开展宣讲585场次,受众43100余人次。

整合资源充实宣讲队伍

组建民族语宣讲队伍。组建德昂族、傣族、苗族、佤族、傈僳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语宣讲小分队,深入少数民族聚居村用民族语言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共开展民语宣讲53场次,少数民族受众4800余人次。

聘请道德模范宣讲员。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标杆和带动作用,聘请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云岭楷模”、“国门之星”等荣誉称号的十八大代表毕世华,感动临沧十大人物、全国人大代表雷光锋等道德模范,深入机关单位、深入农村(社区),甚至田间地头讲述自身先进事迹30余场次,用典型模范的事例激励人、感染人。

特邀百姓宣讲员。邀请老党员、老村干部、基层群众开展“我的中国梦”百姓宣讲,用老百姓朴实的语言,讲老百姓身边的故事,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传递身边感动,唱响时代主旋律,汇聚社会正能量,坚定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共开展百姓宣讲456场次。

丰富形式创新宣讲载体

文艺演出宣讲。创作一批歌曲、舞蹈、小品、“阿数瑟”对子,编排成文艺节目,在县、乡(镇)、村(社区)广泛开展文化下乡巡回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理论知识融入民俗文艺中,用“小文艺”讲好“大道理”。目前,送文化下乡演出宣讲78场次。

各级读书会宣讲。县委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每月开展一次读书学习交流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相继成立一批形式多样的读书会,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目前,全县56个乡(镇)、部门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开展读书会120余次,覆盖2254人次。

微传播宣讲。积极探索各类微课堂、微平台,挑选文字精炼、图文并茂的系列短小精悍的理论内容,制作宣传短视频和微信,利用微博、微信、网络等平台,推出微视频、微讲堂等系列学习,开展“短、平、快”的理论宣讲。

记者 徐芳(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