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临沧凤庆县“农村家庭党校”扎根基层显身手
2018-06-20 09:21: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凤庆县在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中,搭建有效载体,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深入实施“先锋模范工程、战斗堡垒工程、阵地建设工程”,着力建设“农村家庭党校”,使之成为“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桥梁纽带,把农村党支部建成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坚强核心和战斗堡垒。

建强阵地,学习培训有平台。针对农村党员居住分散,党员集中开会难、统一培训难、活动开展难、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难的实际,在党员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就近就便创建“农村家庭党校”或“农村家庭党校”播放点,把“农村家庭党校”建在党员家里,让“农村家庭党校”成为党员学习活动的阵地、领会党的政策的宝地、提高素养的福地、快速致富的长久之地。目前,全县已经建成“农村家庭党校”250个,实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家庭党校”,有“家庭党校”的地方就有党员学习平台,有学习平台的地方就有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健全“农村家庭党校”学习制度,固定学习时间,做到每周一次学习交流,每周观看两次以上专题片、科教片,定期不定期收看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会议实况,主动掌握和了解各级党委、政府发展思路和措施,目前已有250个制度牌匾上墙,为农村党员学习提供可靠保证。选准配强“农村家庭党校”校长,把党性强、顾大局,有责任心和使命感,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和经常在家的250名党员选任为校长,保证了学习效果,为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打牢基础。

丰富内容,教育管理有保障。配齐设备,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在“农村家庭党校”统一配备电视机、学习资料柜、书报架、茶几等,明确工作职责,每月给予“党校”户一定的管理经费。目前,全县已投入资金28.4万元,配备电视机207台,报刊架250个。整合资源,配备学习资料。县级意识形态和科技部门主动给“家庭党校”配送《焦裕禄》《杨善洲》《烤烟生产管理技术》《泡核桃种植技术》等电教碟片和《云南科技报》《农村致富经》等书籍。强化管理,确保学习取得新成效。由乡(镇)党委统一制定《“农村家庭党校”工作职责》,明确活动目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等;建立《“农村家庭党校”考核管理制度》,采取“一月一汇报,一季度一总结、一年一考核”的方式确保工作正常运转;建立《“农村家庭党校”财产管理台账》,加强设备管理;统一配发《“农村家庭党校”专题记录本》,真实反映和详细记录学习内容、播放情况。

提高能力,服务群众有成效。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农村家庭党校”学习方式灵活多样,学习内容图文并茂,形象生动,通俗易懂,趣味性浓。学习内容贴近实际,在宣传党的政策、提高党员致富能力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学习培训,农村党员的服务能力、科技意识不断得到提高。培养政策法规明白人。通过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党员在“家庭党校”学到了法律法规知识,积累了党的理论知识、农业科技知识和乡土技能,推动了农村产业协会和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建设,广大农村党员成为主动学法、主动知法、自觉守法的明白人。培养新农村建设领头人。党员群众通过学习平台面对面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农村党员自我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守法律”的新型农村建设的领头人。培养维护核心跟党走的引路人。全县上下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把党支部作为重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开展“固本强基、脱贫攻坚阵地建设、素质提升、互联网+党建+X”等党员先锋行动,使“农村家庭党校”成为“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桥梁和纽带,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记者 李正文 特约记者 李廷昌 通讯员 鲁文侯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