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临沧市公安机关纪律作风教育活动出实效
2018-06-15 11:17: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期,市公安机关结合当前作风建设和队伍管理的现状,开展“守纪律、转作风、提效能”纪律作风教育活动,驻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优势,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监督,纪律作风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确定六个重点整顿问题。首先是第一责任不落实问题。重点整顿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从严治警的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敢担当,对队伍中出现的问题不愿管、不会管、不敢管,监督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以及对队伍中发生违法违纪重大情况,未及时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时限进行报告,并录入《系统》的问题。其次是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重点整顿服务管理不文明、不规范,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打折扣,办事效率低,不认真履行审批职责,违规办理证照,工作方式方法简单,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等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第三是执法办案不规范问题。重点整顿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糊涂案,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以及在接处警、受立案、侦查办案、涉案财物、执法办案经费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第四是纠正“四风”不止步问题。重点整顿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新表现,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一件一件加以整改,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第五是内部管理不严格问题。重点整顿作风散漫,迟到早退,工作或值班时间擅离职守、空岗、脱岗或出工不出力,工作时间饮酒、打游戏、玩微信、炒股票、逛街、网购,推诿扯皮,办公环境脏乱差,不按规定着装、使用警械不规范,违反规定涉“枪、酒、车、赌、毒”等问题。第六是遵守纪律不自觉问题。重点整顿在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警令条规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划分四个实施步骤。第一阶段动员部署。以部门(单位)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各县(区)公安局(分局)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市公安局局直各部门制定具体活动计划,确定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及时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第二阶段集中学习教育。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政纪条规重要内容,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做到学习有台账,个人有笔记、有心得。第三阶段对症查摆。按照开展“一次专题讨论活动、一次警示教育、一次廉政谈话、一次廉政风险排”的要求,及时对症查摆,深刻剖析,真正使广大民警做到不踩红线,不踏“雷区”,勤政廉政,提升效能,群众满意。第四阶段整改巩固提高。本着边查、边改、边规范的原则,找准队伍和工作中与“守纪律、转作风、提效能”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目的的差距,区分共性和个性问题,摸准“软肋”,找准“短板”,对查摆出的问题,细致研究,对症下药,切实保证整改效果。

明确四个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纪律作风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各单位(部门)高度重视,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把“守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教育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实把教育活动组织好、落实好。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积极参加教育活动,自觉接受教育,做到人人参与进来、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二是统筹兼顾结合。立足本职,细化活动方案,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做好工作紧密结合,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把“守纪律、转作风、提效能”的要求贯穿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三是注重教育实效。注重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杜绝流于形式、走过场。各单位主动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教育形式,采取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驻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积极与警务督察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活动的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四是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部门)积极做好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并按要求上报信息。

通过开展为期1个月的“守纪律 转作风提效能”纪律作风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公安民警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临沧公安铁警队伍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通讯员 苏良兴(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